新浪博客

什么东西?汉武帝竟然恐怖到如此程度

2017-07-15 07:33阅读:
下降头,在香港的很多电影里看到过。蛊术也是降头的一种。倪匡写的卫斯理,有一个故事,讲的是苗疆的“爱情蛊”。 爱情蛊没有解药,下蛊的人和被下蛊的人不能长久分离,超过七七四十九天,蛊毒便能自动发作。
下蛊术是不是虚构出来的?降头,下蛊在历史上有没有记载呢?
什么东西?汉武帝竟然恐怖到如此程度
翻开史书,涉及下蛊术的记载也不少。汉武帝时期,有一个近臣江充。江充做什么,就是在“警卫局”工作。汉武帝比较信任他,江充得势,连太子也没放在眼里。正好有个逃犯朱世安被抓获,他举报公孙贺的儿子公孙敬声和武帝的女儿通奸,又在武帝走过的路上埋上木偶,下巫蛊,促武帝早死。江充一看有机会,怕太子登上高位,报复他,就在太子的宫中的地道里掘出一对木偶巫蛊,顺势诬控太子加害武帝。太子被迫自杀。正因为巫蛊的可怕,太子才能牵连进去,莫须有的事害了太子成为武帝一生最后悔的事。
书上是这样给蛊术分类的。
1.金蚕蛊最毒
金蚕蛊多见于四川偏僻地区。这种蛊的表皮是蚕金色,每天喂它锦缎四寸,把他解出的粪便放在食物里,吞服的人就会生病直至死亡。传说这一种蛊还会使养它的人暴富,也会使养它的人会承受灾难。《本草纲目》另外记载,,它像人死后尸体上生的尸虫一样,侵入人的肚子后,会吃完人的肠胃。水淹不死,火烧不死,刀也砍不死。如果不想养了,要准备一只小箱子,放些金银锦缎,把金蚕蛊垫在里面,然后把这只小箱子放在路旁,听凭别人把箱子携走,叫做嫁金蚕蛊。
2.蛇蛊和蝨蛊
荒僻的地方有人专门养蛊谋财,这些人养的蛊,有的是蛇蛊,有的是蝨蛊。蛇蛊是在五月初五日放大、小蛇在瓦罐里,蝨蛊是聚集多数的虫虫制成的。一旦侵入人腹,会把内脏吃光。
看准了一家有钱人家,就计划将蛊放入。中蛊的人在没有医治的情形下就会死去,死人的财产也会移入蛊主的的家里。
什么东西?汉武帝竟然恐怖到如此程度

3.针蛊
针蛊是用毒虫的液精造成的。驱蛊录记载:有一人中蛊向医生求诊,医生叫他口含黑豆一粒,并服一种名叫归魂散的中药,他嘴会呕吐出许多羊毛和烂纸,并有一粒黑子,这粒黑子就是蛊。
4.植物蛊
有一种草叫胡蔓草,放入人的口里,人就会百孔出血;叶汁吞进肚子里,肠胃也会溃烂。
5.拍花
有打扮似逃荒的妇人,头上裹着一块蓝布,走到一户人家,寒暄的时候握着他的手,在手心拍几下。连说“好,好” 。第二天,莫名倒地,经懂蛊的来看,服药后口中吐出几十个纸团。这种纸团就是蛊.
6.木偶和纸人
清人纪晓岚写的《阅微草堂笔记》里记载一个术士专造木偶和纸人作怪,只有送钱给他,木偶和纸人会停止作怪。
什么东西?汉武帝竟然恐怖到如此程度
下降头,蛊术多在苗疆南方一带有传闻,谁也没有见识过。就当看卫斯理的小说,图个新奇罢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