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盗墓的惊醒木乃伊, 古墓喷出毒气来

2017-07-21 08:39阅读:
有一部大片《木乃伊》。三千年前赛提一世的大祭司伊莫顿犯下滔天罪行,受到最严厉的诅咒被制作成木乃伊封缄在石棺里。几个盗墓的,点背儿,伊莫顿的灵魂不慎被唤醒,拥有了无比法力的伊莫顿即将血洗埃及。
盗墓的惊醒木乃伊, <wbr>古墓喷出毒气来
这个故事果真惊险好看。但现实里木乃伊虽然没有复活,但也有离奇可怖的事情出现。
1922年,考古队在埃及“国王谷”的幕陵内发现了黄金铸造的雕像、动物以及木乃伊。奇怪的是,之后在1923~1930年之间共有22名参加发掘工作的人都非正常死亡,他们的死因都巧合地指向一件事——木乃伊咒语。木乃伊咒语是指在图坦卡蒙墓中发现了几处诅咒铭文:“谁扰乱了法老的安眠,死神将张开翅膀降临他的头上。”以及“任何怀有不纯之心进这坟墓的,我要像扼一只鸟儿一样扼住他的脖子。”
盗墓的惊醒木乃伊, <wbr>
古墓喷出毒气来' TITLE='盗墓的惊醒木乃伊, 古墓喷出毒气来' />
木乃伊咒语是在警告盗墓的,不要打扰死者的安宁。在历史上,用“咒语”震慑人心是反盗手法的一种。
朱元璋,异常精明,生前都安排好了死后的事。明人朱国桢的《皇明大政记》说,朱元璋下葬那天“而发引,各门下葬”。十三座城门同时抬出了棺材,让盗墓的分辨不出真假。曹操是盗墓的行家,在军中还设“摸金校尉”等职。也是反盗的行家。死之后,怕盗墓“上门”,不但薄葬,还设置了“七十二疑冢”。
盗墓的惊醒木乃伊, <wbr>古墓喷出毒气来
古籍中,还有“毒墓”的记载。汉广川王刘去盗掘古墓魏襄王冢时,除了发现墓是铁汁浇灌之外,在打开后还有惊人发现,里面竟然喷出一种有毒气体:“黄气如雾,触人鼻目皆辛苦,不可入。以兵守之,七日乃歇。”
盗墓的惊醒木乃伊, <wbr>古墓喷出毒气来
《酉阳杂俎•尸穸》也有记述:“贝丘县东北有齐景公墓,近世有人开之,下入三丈,石函中得一鹅,鹅回转翅以拨石。复下入一丈,便有青气上腾,望之如陶烟,飞鸟过之辄堕死,遂不敢入。”墓内冒出的气体,竟然把天上飞过的鸟儿都毒死了。
盗墓的惊醒木乃伊, <wbr>古墓喷出毒气来
毒墓的出现到底是古人有意设置反盗,还是自然形成的?
《太平广记•墓冢》记载:“魏武北征蹋顿,升岭眺瞩,见一岗不生百草。王粲曰:‘必是古冢。此人在世,服生礜石,死而石气蒸出外,故卉木焦灭。’即令凿看,果大墓,有礜石满茔。一说,粲在荆州,从刘表登鄣山,而见此异。曹武之平乌桓,粲犹在江南,此言为当。”
盗墓的惊醒木乃伊, <wbr>古墓喷出毒气来
这段记载是这样的。魏武帝北征乌桓,登上山岭远望,发现有一片山冈寸草不生。王粲据此认为,这个地方一定埋有古墓。而且推断,墓主在世的时候,曾服用过生礜石(硫化物类有毒矿石,是古时“不老药”的原料)。死后毒气挥发出来,导致地面寸草不长。魏武帝将信将疑,让人掘开一看,果然有座大墓,里面填满礜石。从这个故事里可以说明,有些古墓的“毒源”是墓主生前服用或死后置放有礜石所致。
这也是“毒墓”的一种说法。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