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如何看待小学生逃课体验“荒野求生”

2018-12-14 13:24阅读:
为了体验一把“荒野求生”,泸州4名小学生备齐雨衣、打火机、鱼线,还带了一口锅和米,一起逃课上山。事发9个多小时后,合江县公安局白鹿派出所将熊孩子们全部带回。(《四川日报》12-10
如何看待小学生逃课体验“荒野求生”
4名小学生备齐雨衣、打火机、鱼线,还带了一口锅和米 如何看待小学生逃课体验“荒野求生”
其中一位小学生背着一口锅

泸州4名小学生逃课体验“荒野求生”,笔者看了这个新闻报道,产生了这样的感想:这些孩子不是坏孩子,他们热爱自然,喜欢野外探险体验,不过也有缺点,没有“荒野求生”的经验,做事鲁莽。笔者作为一位户外活动的爱好者,在这里谈谈个人的体会,和家长、学生在这里进行一些交流,希望给彼此带来见识。
一、一个山村老奶奶的悲剧。户外活动多为去荒野活动,因此,荒野有一些危险动物,需要警惕。笔者在户外活动时认识一户人家,这户人家里有两位年老的夫妇,他们都很善良。后来,再经过这户人家时,发现老奶奶已经去世了,老伯说,有一天傍晚,他们家附近来了一只野猫,老奶奶出于好心,要扔一些肉给野猫吃,那个野猫见了肉,向老奶奶手中的肉扑来,不料,老奶奶的手被野猫咬了一口,伤口很深,老奶奶没有在意,包扎后以为就没事,经果过了一个多月,老奶奶突发狂犬病去世,去世前还“喵喵”地叫,很悲惨。现在,野外有很多野猫,它们见到有食物,会过来抢吃,如果被咬了会很危险,要及时打狂犬疫苗。此外,不要去追打野兽,其野猪一般情况下,如果不去攻击它们,它们一般不主动咬人,如果去攻击它们,它们会疯狂报复人类的,野猪野猫等野兽常出没于荒野,需要谨慎。
二、要注意防范毒蛇。前几天的晚上,气温13度,天气寒冷,笔者和一群人在野外散步,突然在不足一米处见到一条银环蛇爬过路面,动作非常缓慢,幸及时发现,没踩着,不然就不幸了,银环蛇是剧毒蛇类,被咬后如果不及时救治会没命的。笔者和驴友在前一个月去阳春仙家洞爬山,在下山过程中,看到路面近草丛的地方,有一截“枯枝”,有驴友踩了一脚,结果这截“枯枝”蜷曲回来,有驴友惊叫”蛇“,踩着蛇的驴友才逃避开去,没被咬伤,这是一条剧毒蛇,是矛头蝮蛇,这种蛇动作缓慢,毒素仅次于银环蛇。当时大家都被吓得魂飞魄散。户外活动最可怕的是毒蛇,由于在户外活动多处深山,要靠攀爬行走,救援困难,稍有不慎,被毒蛇咬伤,会命悬一线。
三、未成年人要征得父母的同意,并在父母的陪伴下,方可参加户外露营活动。户外活动要注意安全防范,我认识一个户外露营活动群,其设置是很齐备的,其中有小型发电机,是供电用的,还带有硫磺,把硫磺撒在营地周围是防毒蛇用的,还有各种户外活动的炊具厨具、手电筒、保暖睡袋等,户外露营活动是不能随意的,安全第一才是根本。
四、家长应多倾听孩子的心声,如果孩子对户外活动有强烈参与的愿望,要主动和孩子一起参加户外活动。在确保安全,不影响上课的前提下,家长可以考虑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户外活动的内容是野炊、爬山、徒步等,家长如果带孩子参加爬山,要给孩子配备一个背包,包背里备有各种适合户外活动的食物、饮用水,尽量带充足一点,这个背包由孩子来背,目的是训练孩子。当然,家长也要有背包和必备的食品、饮用水。在爬山的过程中,孩子会经历各种挑战,经受各种磨练,增长这方面的见识和经验。
五、爬山类的户外活动,是一种面对自然凶验的活动。危险的困素不仅因为野兽、毒蛇,还有山上的气候和地质因素。特别是下雨天,可能会遇到泥石流,山上飞沙走石,即使没有泥石流,山上的巨石也会突然滚动,惊心动魄。还有就是山上的溪流,平时流水潺潺,很柔弱,但是如果下暴雨,溪流会变成猛兽一样,上涨二三米高,横冲直撞。一般暴雨天,人要远离溪流,往山上走,切勿呆在溪边或涉水而过。否则,人若被卷溪流中,凶多吉少。
当前,越来越多的人热爱户外活动,参加户外活动,这档电视节目也热播,在当前的环境下,孩子自然受到影响,因此,孩子对户外活动怀有好奇向往之心,这种心态不是坏的,家长发现后,与其堵绝,不如和孩子一起积极参与,从而煅炼孩子的意志力,增长孩子的生活见识,陶冶孩子的情怀。户外活动是一种极限运动,在家长的陪伴下,让孩子通过体验领悟种种户外活动的艰难、挑战,让孩子领悟征服自然的快感,同时让孩子知道大自然的种种不可征服的方方面面,让孩子了解更多的自然奥秘,让孩子敬畏自然。
让孩子在户外活动中获得征服自然的快感和懂得敬畏自然凶险残酷,这样的体验教育远比把孩子放在温室里保护要好得多。
孩子拥有户外生存的经验,也是一种素质和能力。

如何看待小学生逃课体验“荒野求生”
深圳和香港的管狗对比,有什么启示
女孩从弃婴到哈佛毕业说明什么
12岁少年弑母:我又没杀别人,我杀的是我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