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高血脂脸部或有5种表现

2019-09-17 05:54阅读:
高血脂脸部或有5种表现
人的血液是营养和废物的“载体”,也是流动在血管和心脏的红色不透明粘稠液体。血液由血浆和血细胞组成,而血浆中含有甘油三酯和类脂等成分,这些物质统称为血脂。提到血脂,很多人会想到高血脂、或心脑血管疾病,而高血脂是一种脂质代谢异常引起的疾病。调查显示,我国血脂异常患病人数已高达1.6亿。大多数人没有明显症状,一旦发病可能会造成不可预想的结果。
当血液中总胆固醇(TC)高于5.7mmol/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高于3.6mmol,甘油三酯(TG)高于1.70mmol/L,就叫高血脂,或高脂血症。高血脂是一种代谢疾病,其发病比较缓慢,在早期或轻度时,几乎没有任何感觉,很多人都会忽视它,直到出现一些迹象、或不适表现。
高血脂脸部或有5种表现
1.眼睑处有黄色瘤
血脂超标后,可能会在眼睑处出现一种黄色,或棕红色的结节,会有轻微凸起,不痛不痒,被称为黄色瘤,这可能是脂类代谢出了问题引起的。这种东西还可能长在手背、手指关节、臀部或肘关节处,若出现黄色瘤,劝你关注一下血脂变化。
2.脸部色斑增多、加深
血脂超标后,脸部的色斑可能会增多,且有些大块色斑颜色会加深,对中老年人来说,这不一定是正常的事,如果伴有记忆力下降,劝你去查一下。
3.鼻梁处有“褶皱”
一般来说,肥胖的人鼻梁处容易出现褶皱,就是在两眼之间、鼻梁之上,出现一道横纹,如果加深变成一道皱纹时,称为鼻褶心征。这类人往往是因血脂偏高引起的褶皱,要小心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等血管病。
B>
正常来说,眼角膜是没有血管供给营养的,是靠血管之间的营养渗透。如果血脂超标了,可能会使眼角膜周围得不到充分的营养,从而出现圆形白色或淡黄色环形斑,称为老年环。
5.耳朵有褶皱
耳垂上出现某种褶皱,于我们来说是一件小事,于身体来说,却是一件大事。因为这种情况,是一种病理表现,原因就在于高血脂的出现。具体来说,就是我们的耳垂上长出了一道“皱纹”,约呈45度角,能够延伸到耳垂的边缘。这种耳垂褶皱,需要我们小心、警惕,以防高血脂病变,引发冠心病。
除此之外,高血脂还可能有以下表现:


1.腿疼爱抽筋
血脂超标后,体内脂类代谢异常,可能会使胆固醇聚集在肌肉中,出现抽筋的情况。血脂高容易使血管出现动脉硬化,促使血管变窄,使血液循环不畅,尤其是腿部,从而出现腿疼的情况。
2.耳朵经常有异响
随年龄增长,耳朵听力会下降,甚至会出现嗡嗡的异响声,这不仅是衰老的表现,也可能是血脂超标引起的。
体内血脂升高后,耳朵里的脂质容易发生沉积,使得过氧化脂质变多,损伤内耳的毛细胞,使血管萎缩;同时,血脂高会促使血小板聚集,出现耳朵供血不足,听力异常。想确认血脂是否超标,最好去抽血检查一下:血脂检查,主要通过静脉抽血,主要包括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
高血脂需避免几种并发症
1.糖尿病、高血压
高血脂与糖尿病、高血压称为“三高”,大多数情况下,这三种疾病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血脂代谢异常,也会影响血糖、血压的水平,从而增加糖尿病、高血压的风险。
2.冠心病
血脂超标后,容易使血液中脂质堆积,促使冠状动脉血管狭窄、阻塞,影响血液循环,甚至会诱发冠心病、心肌梗死。研究结果表明,血清中总胆固醇水平下降1%,冠心病的发生率也会下降2%。
3.脑卒中
血脂超标,容易引起动脉粥样硬化,时间长了,会使颈部、脑部血管发生狭窄,使脑供血不足,甚至诱发脑卒中的发生。
控好血脂应记住“3个字”


一、戒:不良习惯的积累也会促使血脂水平异常,增加血管疾病的风险,如吸烟。
香烟中含有大量的有害物质,进入体内,会损伤血管壁的上皮细胞,促使上皮细胞间的缝隙增大,容易使血脂在血管壁内沉积,形成斑块,严重可堵塞血管。长期吸烟还会加重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戒烟,是保护血管最直接的方法,还能减少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
二、吃:饮食上,保证清淡,少油少盐,均衡补充营养。
为了更好的均衡补充营养,建议一顿饭,最好是1/3主食、1/3青菜、1/3肉类(或鸡蛋、豆制品等蛋白质)。
现代人们生活中,食用油摄入更多含不饱和Omega-6脂肪酸,容易使不饱和Omega-3脂肪酸摄入不足,两者失衡,也会增加慢性血管疾病的风险。补充不饱和Omega-3脂肪酸,每天食用5毫升苏子油就能满足人体需求。
研究发现,苏子油中含有不饱和α-亚麻酸,是Omega-3系列的一种,进入体内,利于调节脂质代谢,使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量下降,还能使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量升高,达到降脂的作用,从而降低血管堵塞的发生。
三、动:适量的运动,可促使全身血液循环,有助于改善血脂代谢,达到降脂、降压的作用。
现代人因工作等原因,经常久坐不动,长期如此,会促使血液循环减慢,增加血下肢静脉血管堵塞的风险。平时可做些有氧运动,如慢跑、快走、骑自行车、游泳、打太极拳等,坚持每周3~5次,每次运动至少为30分钟为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