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血压高到多少会出现脑出血

2019-10-10 06:06阅读:
血压高到多少会出现脑出血
血压高到多少会出现脑出血这句话问得不够严谨,因为人正常脑血管可以承受1500毫米汞柱的压力,如果只有高血压的话,脑出血将很难发生。
那么为什么现在高血压性脑出血比较频发?通过研究发现,80%以上的脑出血是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共同引起的,动脉粥样硬化导致了血管脆性增加,更容易破裂出血。
动脉粥样硬化是如何形成的? 首先,当血管受到高血压的冲击、烟草中有害物质及胆固醇等刺激时,原本光滑的血管内皮出现破损。
然后,血管内皮破损后,血液中大量的脂肪便会趁机进入并沉积在破损处。
最后,大量吞噬细胞参与清除沉积的脂肪,发生炎性反应并形成大量的泡沫细胞,积累到一定程度时泡沫细胞破裂死亡形成粥状物,取代血管正常的组织,动脉粥样硬化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部位较为集中形成团块时,即称为斑块形成。
由于粥样斑块破坏了正常的血管壁,导致血管壁承受压力改变,被压迫的一边血管壁变薄,脆性增加,容易破裂。同时,血管也可能因为拥堵而鼓起一个包,好像随时都会炸开一样,很有可能形成动脉瘤。
脑动脉粥样硬化及脑微动脉瘤的形成,正是高血压脑出血的两大病理基础,也就是定时炸弹。此时,一旦病人因一时激动或愤怒,使血压突然升高,脑血管或脑微动脉瘤就会破裂出血,就造成了脑出血。
所以,从上述过程,我们可以看出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是脑出血的重要原因,其中高血压既可以引起动脉粥样硬化也是引起脑出血的直接原因。因此,积极的防治高血压及高血压病,是预防脑出血的重要措施。
阅读延伸
高血压性脑出血可能与以下3个条件有密切关系:
一是血管壁夲身有某种解剖结构上的缺陷。如持续的高血压可使脑内小动脉内膜增厚、肥大、玻璃
样变化、纤维化增生以致形成小动脉硬化,进一步使脑内大中动脉发生粥样硬化,脑动脉中膜肌纤维蛋白较少,无外弹性肌纤维层。使外膜薄弱,管壁薄,当有高血压动脉硬化时则易使之受损,可在小动脉壁上形成粟粒样动脉瘤和(或)小夹层动脉瘤。另外,脑血管畸形、狭窄、变性、扭曲也是脑出血的常见因素。
二是血压的变化。血压的急剧变化是激发脑出血的关键,发病当时很可能由血压骤然升高作为诱发因素。
三是有出血倾向者。近年来,随着实验室条件的改进,发现有的脑出血患者存在出血的倾向,也有人设想这是引起出血的因素之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