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如何识别四种假性高血压?

2020-01-14 06:15阅读:
如何识别四种假性高血压?
关于高血压,和糖尿病一样,属于长期服药疾病,因此,血压高的朋友们要注意的是,自己的血压高到底是不是真的属于高血压了,否则,弄错了,吃了药,那可真的得一直吃下去了。
按照我国现行的高血压标准,人体的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就判定为高血压人群,医院会建议服药降压。美国心脏协会(AHA)2017年的学术年会上公布了新版美国高血压指南,其高血压标准为收缩压≥130mmHg和/或舒张压≥80mmHg。
血压高的症状在不同人身上体现的情况不同,早期的高血压和正常人一样没有什么明显特性,有部分的会有头晕,头痛、疲劳、心悸等身体发生的信息,大部分人群在劳累、精神紧张、情绪波动后血压会升高,在休息一会儿后又恢复正常了。
识别一些假性高血压,可能根本就不用吃药。


1.界高血压
并不是所有的血压高的人都需要服用降压药品。根据我国修订的四次关于高血压病的诊断标准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如果你的血压濒临这个数值的时候,要格外注意了,可以不吃药,但是你需要及时改变饮食结构,将身体调理过来。否则,破了临界值就变真的高血压了。
接下里就是长年累月的吃药以及并发症的威胁了。因此,专家建议,过了35岁以后坚持每周测量血压。测量血压的方式很简单,可以家用测量或者去周边的药店测量,自己测量方法不对也会导致假性高血压,所以,还是先去药店,
体检中心测量。
个人建议周边的药店就可,不是人人都有时间和金力每周去体检。但是血压你去测量了,就大概对自己的身体指标清楚了吧,下次碰到个烧烤聚会什么的,也会懂分寸的节制下自己的饮食,也会想办法去把濒临值弄下来。这就是营养师们所倡导的预防。
2.“白大褂”高血压
“白大褂”高血压,就是自己在家测量血压一般为正常,而一旦到医院看到“白大褂”,由于紧张等因素,测出来的血压值就偏高,这种高血压一般是假性的。这种病人在门诊经常遇到,患有“白大褂”高血压的病人常常一发现自己血压偏高就吃药,血压不高就停药,这样就更加导致血压不稳定,进而伤害血管。
产生白大褂性高血压的原因与患者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和焦虑心情有关。精神紧张、焦虑会使这类患者释放儿茶酚胺,引起血管收缩,外周血管阻力增加,导致血压上升。有报导白大褂性高血压的发生率为22%-48%不等。这类病人对抗高血压治疗较多发生副作用,并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和不便。
一般医生会让患者进行24小时动态血压检测并参考心电图及其他诊疗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可避免白大褂性高血压现象的发生。另外有主张让这类患者在家自测血压,专家认为家庭血压监测对高血压的确诊、疗效的评介以及鼓舞患者遵守医嘱等较有意义,但如测量不精确可能会造成误解。这类高血压患者的治疗不主张用增加抗高血压药物剂量去降低其血压的升高,主要采用非药物疗法进行治疗,引导患者稳定情绪,进行自我调剂。


3.感冒后的血压高
一些人群在吃了感冒药以后,药物对身体的血管有一定的影响,比如血管收缩了就可能出现血压上升的情况,因此营养师建议大家,感冒期间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尽快将感冒治好。
另外,检查高血压指标的时候也要避开感冒期,省的测量个血压高,你又没有告诉自己处于感冒期,到时候给你吃药你就真的一直吃下去了。
当然,如果本身就是高血压的,就看明白了吧,部分感冒药对血压是有影响的,所以,高血压朋友尽量少感冒了,感冒了用药要说明下自己的病情,合理用药。
4.运动后的血压高
人体在经过有氧或无氧运动后,血压也会有升高的情况。所以你赶过来在测量高血压的时候医生会不会说,你先歇一会。歇一会这个时间也是为了避免运动的影响误差。因此做高血压检查前尽量不要剧烈运动,以免造成偏差。
不过,这个偏差还是很小的,最主要的是注意临界值的高血压,因为可能因为你的发现,你的一次重视,避免了今后一辈子的吃药煎熬时光。
因为目前医学上还没有完全治愈高血压的方案,治疗高血压的主要目的是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不仅是为了减少血压高引起的不舒服感,也是降低死亡率,避免血压高引起的并发症的发生。
高血压太可怕了,你如果不想一辈子吃药,就要马上识别下自己的血压情况了,如果在濒临值,可以庆幸自己发现及时,但饮食结构就要注意了,及时预防起来,之后会写一些高血压相关预防及辅助缓解并发症的饮食,大家有需要可以继续关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