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这种高血压90%能治愈

2020-01-16 07:41阅读:
这种高血压90%能治愈
导读:肾动脉狭窄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一种肾血管疾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肾血管性高血压和缺血性肾病。只要及时解除肾动脉狭窄或阻塞,病变血管重新通畅后,高血压可被治愈,肾功能减退可以逆转。
肾动脉狭窄怎么就引起了高血压呢?它们二者究竟有何关系?
A、肾动脉狭窄的后果
当肾动脉出现狭窄时,可从两方面引起血压异常:
1.分泌血管紧张素2
肾动脉狭窄导致的高血压,会出现神经激素分泌异常增多,特别是肾素-血管紧张素2,它们有收缩全身血管的作用,大量分泌时会使得降压药对抗不了血管紧张素2,血压异常增高。
2.肾脏疾病
肾动脉狭窄还会牵连肾脏——肾动脉狭窄,相对的血流减少,会导致肾脏的供血、供氧减少,引起慢性缺血缺氧性的肾病,并产生一些有害物质,如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导致血压的升高或者波动,使得降压药“失效”。
提示:夜尿多、尿频、血肌酐升高、尿蛋白、血尿等是肾动脉狭窄的“信号”。
小贴士:与原发性的高血压不同,肾动脉狭窄导致的高血压属于继发性的高血压,因病因明确,所以只要治疗好原发疾病,约90%可以恢复,无需终身吃药!
B、肾动脉狭窄的原因
肾动脉狭窄的常见原因有以下四点:
1.高血压
肾动脉狭窄会导致高血压,反过来,高血压也会导致肾动脉狭窄。因为,在高压状态下,肾动脉损伤,易产生斑块,阻塞血流,肾动脉会狭窄,严重时,甚至肾脏萎缩,也就是说,肾动脉病变与
高血压互为因果。
2.动脉粥样硬化
长期吸烟、经常性熬夜、不运动等不良习惯,或有高血脂症、糖尿病等,都会促发动脉粥样硬化,若动脉硬化发生在肾动脉,则会导致肾动脉狭窄。
3.纤维肌性营养不良
此种情况,一般是肾动脉血管壁上平滑肌成分和纤维的成分比例先天性失调,会导致肾动脉狭窄、闭塞、扭曲、动脉瘤及夹层动脉瘤形成。
4.多发性大动脉炎
多发性大动脉炎多见于年轻女性。是由于动脉管壁的炎症和破坏,使得受累血管出现狭窄、闭塞,甚至导致所供血脏器的功能不全或衰竭。
该病变多见于指动脉、降主动脉、腹主动脉和肾动脉。
C、自查症状早知道
降压药失效是最常见的症状之一,而除此之外,当出现以下症状时,则要当心了!
①无规律性的血压波动:白天的时候血压波动很大,起身或吃完降压药后血压升高;或者出现心动周期间的血压变异,如连续量三次血压出现三个不同的值
②长期高血压骤然加剧,或者是高血压突然发作病程短,而且发展比较快
③更容易出现心慌胸闷、头晕头疼、乏力等症状
④患者可以出现腰背部或肋腹部疼痛,约一半以上的患者可以听到上腹部血管杂音
⑤尿液中出现大量泡沫
出现以上症状时,可以及时去医院做个多普勒的腹部彩超,检查肾脏情况。
正确测量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需要每天都关注自己的血压情况,而测量血压要注意在不同的时间点测量。
早晨:清醒以后的半小时到一小时的时间测一下
晚上:吃完饭后的两个小时以后或者入睡前,测一测血压。
方法:①测量前保持心平气和,不饮浓茶、咖啡等
②测量时,掌心朝上,上臂放松,袖带在肘横纹上1到1.5厘米,能放入一个手指为宜,并且心脏、上臂、血压计在同一水平面上。
③测3次,取平均值,每次测量间隔1分钟以上。
D、做好三步,防狭窄、控血压
对于先天性的发育问题导致的肾动脉狭窄,必须通过手术干预;而对于后天的“诱因”,我们能做的就是先保护好肾脏,再控制好血压和预防动脉硬化。
1.一穴护好肾
保护好肾脏是最直接的预防肾动脉病变的方法。
补肾护肾,要利用好肾腧穴。位于腰部纵行肌肉比较高起的位置,也是下后锯肌的下缘。
除了按摩此处,还可以用艾灸——热刺激可以缓解痉挛和疲劳,缓解腰酸背痛。而腰为肾之府,强壮腰肌,能达到补肾固肾的功效。
2.一茶助控压
控制血压,能帮助稳定肾功能。
降压茶
配方:桑叶5克、生山楂10克、菊花5克、枸杞5克、决明子5克、普洱茶5克
桑叶、山楂、普洱茶都有一定的辅助降压的功效;而菊花清肝明目;枸杞补肾。
除了高血压患者,高血脂患者也可以喝此茶,用来保护血管。
3.营养素护血管
预防动脉硬化能减小肾动脉损伤。除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中还能多加些以下物质:
①卵磷脂:其实一种乳化剂,可以帮助溶解血液中的脂肪,并随着血液循环被代谢掉,从而降低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
膳食中可以适当多加些木耳、鸡蛋、大豆、纳豆、鱼油等。
②维生素p:其能增加细胞之间的粘附力,提高毛细血管弹性,保护血管内皮,防止血管破裂出血。
橙子、柠檬、紫甘蓝等食物可以适当多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