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肾病合并冠心病,坏胆固醇低并非是好事

2021-05-11 16:13阅读:
肾病合并冠心病,坏胆固醇低并非是好事
目前的证据表明,对于冠心病患者,“坏胆固醇”即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似乎越低越好,但这一观点可能不适合所有的冠心病患者,比如合并进展期慢性肾病的患者。
5月6日,广东省人民医院谭宁、刘勇等发表的一项观察性研究提示,在合并进展期慢性肾病的冠心病患者中,基线坏胆固醇水平如<1.8 mmol/L,预后相对较差。
作者认为,在这类极高危患者中,基线坏胆固醇水平较低可能反映患者有多种疾病或不良临床情况。这类患者如果坏胆固醇水平极低,需要仔细评估,必要时筛查其他可增加死亡风险的疾病。另外,在降胆固醇治疗过程中,要动态监测血脂,及时调整降脂策略。
该研究纳入803例合并进展期肾病(eGFR<30ml/min/1.73m2)的冠心病患者,其平均年龄为67.4岁,68.5%为男士。17.2%的患者坏胆固醇水平<1.8 mmol/L。中位随访2.7年期间,315人(39.2%)死亡。生存曲线分析显示,坏胆固醇水平较低与死亡风险增加有关。
校正包括年龄、糖尿病、心衰、透析在内的24个潜在混淆因素后,多因素Cox回归分析显示,与坏胆固醇水平≥ 1.8 mmol/L者相比,坏胆固醇水平<1.8 mmol/L的患者全因死亡风险增加38%。
该研究团队开展的另一项覆盖4.1万例冠心病的真实世界研究提示,基线坏胆固醇水平<1.8 mmol/L者的冠心病患者预后较差,可能是因为坏胆固醇低反映患者营养不良,去除营养因素后,坏胆固醇低的患者预后还是更好一些。
中位随访5.2年的结果显示,尽管校正基线年龄、性别、合并症等潜在混淆因素后,基
线坏胆固醇水平<1.8 mmol/L与全因死亡无明显关联,但进一步校正营养状态后,基线坏胆固醇水平<1.8 mmol/L的患者全因死亡风险降低了10%。
在最终的多因素Cox模型中,基线坏胆固醇水平<1.8 mmol/L的患者预后更好,全因死亡风险降低9%。
这项研究纳入于广东省人民医院住院的41 229例冠心病患者,其平均年龄为62.9岁,74.9%为男士。11.8%的患者基线坏胆固醇水平<1.8 mmol/L。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