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常喝甜饮料终未逃过糖尿病

2024-04-13 07:51阅读:


常喝甜饮料终未逃过糖尿病
58岁的杨爹爹,近10年来逐渐发胖,患有脂肪肝、高血压和血脂升高,近5年来发现糖尿病和脑梗塞。追问病史,独居生活,很少自己做饭,常吃方便面食,吃饼干等快餐充饥、喝绿茶饮料解渴,每天饮绿茶饮料2~3瓶,约1000-2000 ml,很少喝白开水。两年来患服用二甲双胍等降糖药血糖居高不下。专家指出,杨爹爹糖尿病以及血糖不易控制,主要与不适当饮食相关,建议合理饮食,加强运动、定期检测血糖,定期随诊。
专家点评
近几年糖尿病的发生率不断攀升,不仅会发生在老年人群当中,有些年轻人和小孩也患上了糖尿病,因此,不少医学工作者开始针对糖尿病进行研究,发现糖尿病与饮食有密切的关系。像杨爹爹这样的情况虽然少见,但是不合理饮食是造成成人糖尿病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糖尿病是由于胰腺的一些细胞受损,胰岛素分泌不足导致的,但是,也有研究发现长期食用含糖量搞的食物会增大糖尿病的患病几率。通过对参加人员的饮食结构分析,每周至少喝两次以上含糖汽水的人及习惯吃高热量量含糖食物的人群,其患糖尿病的风险比不喝含糖汽水及平时很少吃含糖食物的人群风险高出49%。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喜欢喝含糖饮料导致体重增加的人群比不喜欢喝含糖饮料及吃含糖高的食物的人群高进70%,而喜欢喝含糖饮料但体重无明显增加及体重减轻的人比不喜欢含糖饮料体重无明显增加及体重减轻的人高出2
0%左右,由此可见,含糖饮料是患上糖尿病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老年人身体机能减退的情况,经常和含糖饮料或者吃含糖食物,肾脏及肠胃不能快速排除饮料中的糖分,日积月累,便加大了老年人患糖尿病的风险。即便是小孩,如果将含糖饮料当水喝,导致肠胃吸收过多糖分,而甚至无法在短时间内将糖分转化为身体养分,也可能导致糖尿病的出现,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饮食习惯,不可过多摄入糖分。
由此可见,多喝含糖饮料是患糖尿病的一个重要诱因,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糖分的摄入,避免因摄入过多糖分给身体带来负担,引发糖尿病的患病风险,与此同时,多锻炼加快身体血液循环及新陈代谢,加速身体各器官的运动,营造一个健康的身体环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