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治疗牙周炎可防房颤消融后复发

2024-04-16 07:15阅读:

治疗牙周炎可防房颤消融后复发
近日发表在JAHA上的一项日本研究显示,牙周炎或是房颤危险因素,导管消融后3个月内治疗牙周炎有助于降低房颤复发风险。
研究显示,在平均随访2年期间,24%的患者在消融后复发房颤。房颤复发患者的牙周炎较未复发患者炎症炎症水平高。与那些有牙周炎但消融术后未治疗的患者相比,在消融后3个月内接受牙周炎治疗的患者,房颤复发风险降低了61%。
研究还显示,有牙周炎、女性、有两年以上房颤病程及左心房容积均是房颤复发预测因素。研究者指出,牙龈组织有炎症,牙龈部位的细菌或会传播到全身,包括心脏与大脑。慢性牙周炎或与全身健康状况有关,包括冠心病、脑卒中和2型糖尿病。
之前发表于JACC子刊的一项日本研究还显示,牙周炎与心房纤维化显著相关,会升高心肌炎症水平,加重心房纤维化,进一步诱发房颤。
不论如何,研究者表示鼓励患者必要时治疗牙周炎,此外平时至少保持每日刷两次牙,使用牙线、戒酒、戒烟等,以及定期看牙医来预防。
这项研究共纳入288例计划行导管消融的房颤患者,97例在消融后3个月内接受牙周炎治疗。应用牙周炎表面积(PISA)作为评估牙周炎症的定量指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