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只要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2021-03-03 09:44阅读:
作者童其君系中国知名时事评论员
“我儿子虽然没上过学,但一直在读书。”2月20日,在南宁市民族广场,王女士看着在阳光下奔跑嬉戏的9岁儿子说。因为不认可体制内学校的教育理念,她选择了让儿子在家自学。如今,他用三年时间在家自学完了小学一到六年级的课程,并计划自学中学课程。对这种教育方式,有褒有贬,众说纷纭。(2月23日广西新闻网)
什么是教育?德国哲学家雅思贝尔斯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育就是父母用自己的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去唤醒一颗幼小的种子,用自己的真实行动来慢慢影响它,让它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幼儿园小学都不上,南宁一母亲独自带娃在家自学,9岁就会两门外语!这个9岁儿子确实让人刮目相看。水无常形,兵无常势。事实上,多元化选择时代,人生里很多事物都是如此,不单单是读书,凡事都没有一成不变的方式和方法,不管白猫黑猫,能抓老鼠的就是好猫,适合的就是最好的,比如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没有因为不认可体制内学校的教育理念的王女士,就不会出现让儿子在家自学的选择。没有跟着王女士在家学习这般聪明的儿子,遇上“朽木不可雕”的他人,独自带娃在家自学的方式可能会毁掉一个孩子。所以,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因人而教,永远都是正确的方式方法。
然而,有观点认为,教育成长是生命体多元的成长,因为在成长的重要阶段,孩子如果不融入社会,他的成长必然是有“沙眼”“气泡”的,所以完全的个体式教育早已被时代抛弃。而且,现在王女士的孩子9岁,再过两三年,接近青春期了,还能否对母亲“言听计从”?话虽如此说,但我还是不敢苟同。因为现行的学校教育是填鸭式的知识教育,这已经不能满足今天家长的需求了。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孩子的教育耽误不起!传统学校上学也好或是父母独自带娃在家自学也罢,不管教育的方式和方法怎么变,但万变不离其宗,我们都要以不变应万变,都要不忘初心,具备相应的教育质量做保证,让孩子们的学习有章可循,有标准可学,才能条条道路通罗马。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