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美国通胀风暴来了对全球有影响吗?

2021-05-15 12:31阅读:
作者莫开伟系中国知名财经作家
据媒体披露,本周三公布的美国4月CPI超预期增长逾4%,创金融危机以来将近十三年间最快同比增速,核心CPI增长3%,创二十五年来最快增速,引发股市剧烈震荡,十年期国债攀升,通胀忧虑加重,美国通胀风暴来了吗?
对于这个问题,我是这么看的,通胀风暴不是来了,已是来了很久了,且不仅是美国通胀的风暴来临,也更是全球通胀风暴的肆虐。
因为美国这两届政府,无论是卸任特朗普总统还是刚刚上任的拜登总统,都是美国处在疫情泛滥之时。由于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使得美国经济出现了严重衰退,企业税收大幅减少,也让失业需要救济的人员大幅增加,为刺激美国企业恢复生产以及拯救失业人员,美国政府将美联储利率降为零,实际无限期的宽松美元政策,加剧了美元投放的泛滥;同时,为刺激经济,两美国政府更是实施了大规模的刺激经济增长计划,财政刺激的数额近5万亿美元。目前来看,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与宽松财政政策,虽然让促使了美国经济的回暖企升,但却引来了另一个影响民众生活的副产品,就是CPI的大幅上涨。所以,美国目前的高通胀率是必然的,是恢复经济刺激生产必然付出的代价。
对于美国当前的通胀率,不仅美国民众担忧,全球其他各国的民众也十分担忧。因为现在全球经济金融一体化日益加深,尤其是美联储在全球金融生活中起到主导地位,美元对全球经济影响更加深远。如果美国政府放任眼下的CPI持续上涨,对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不调整、对财政刺激经济计划依然热度不减,全球各国的通胀就会快速升高。现在全球不少国家的物价在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以及美国政府大规模刺激经济计划之下,已经大幅增高,一些国家更是出现了严重的通货膨胀和物价上涨,金融经济生活已处于动荡不定的状态。
显然,目前逾4%的通胀率,美国政府可能采取的态度会有两种,一种是下一步美国将采取收缩美元货币政策与适度控制财政政策,如此以来又有可能让美股价格下跌、美债收益率降低,迫使部分进入美国的资本外流,这对美国经济发展又会带来致命的打击。一种是继续放松眼下的CPI,只为了美国经济的持续回暖与增长,不惜以牺牲美国民众生活以及全球各国民众的生活,追求经济增长,则全球通胀就会加剧,影响全球各国民众的金融稳定与生活安定,更会推动全球大宗商品出现涨价潮,加大全球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使全球经济复苏受到国闫的负面冲击。这样下去的话,
美国CPI可能会有可能达到两位数以上的高水平。从目前看,这种态度也不是不可能存在,因为美国它不怕通胀,总觉得凭借美元的金融霸主地位,有全球各国民众为其通胀一起买单,它要追求的可能是“一人感冒、所有人吃药”的效果,这也许可能是美国政府的低劣心态所致。如果真是这样,全球各国政府与民众就要遭殃了,这需要各国政府努力做好应对准备,采取各种有效金融预防手段,未雨绸缪,防止美国政府的这种无赖金融经济心态给各国政府以及民众带来损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