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体育课布置的作业需要创新设计

2020-09-24 19:29阅读:
体育课布置的作业需要创新设计
922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发布会上强调,将来体育课也必须布置作业,要把文化课的作业减下来,体育课作业加上去,这样才能够确保学生掌握运动的技能。
我国的教育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接班人,但是重智育轻德育体育美育劳育的现象比较普遍。自中考考体育之后,初中学校开始重视体育,但是中考体育考什么,老师就教什么,而且是到了毕业班才重视,考试结束之后,体育又被搁置了下来。究其原因,是因为老师和家长担心体育锻炼会影响文化课的学习,这是得不偿失的做法。今年6月,教育部对9个省(区、市)中小学生视力情况进行调查,同比2019年年底的数据,接受调研的14532名学生半年近视率增加11.7%。调查还发现,近视的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参加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的强度明显低于不近视的学生。而且,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学生身体素质明显高一些。
“每天不玩两小时不准做作业”。不久前上了热搜,引起了网络的热议。说的是,长沙罗格先生要求9岁儿子每天有足够的户外运动时间,让孩子学习,皮划艇、滑雪、攀岩、甚至还有野外生存等。而家长一般的做法是,“每天不做完作业不准玩。”相比之下,罗格先生属于另类,但是要求孩子参加体育锻炼是好事,这是完全正确的。
教育部相关部门负责人近日强调,要求体育课布置作业,对于体育课要求这么具体,可见,从顶层设计来说,对体育是非常重视的。在笔者看来,体育与语文、数学、英语等科目同等重要,不能被挤占,体育老师必须认真上好每一节体育课,使学生在体育课上学到基本的运动技能。体育老师还需留足体育作业,让学生在课堂和课外去完成。体育老师要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设计体育作业,为了达到预期的训练效果,形成良好的运动习惯,老师和家长必须坚持检查督促。
(蔡正青)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