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神户制钢是不是一粒老鼠屎......

2017-10-23 08:29阅读:
数据造假,显然不是现代企业应当做出的行为,更是与企业品牌是相悖的。如何避免造假等现象发生,全球制造业需要一场新的革命了。
神户制钢是不是一粒老鼠屎......
日本神户制钢所篡改产品数据、以次充好的丑闻持续发酵。由于涉嫌数据造假的产品是制造业基础物资金属材料,这一丑闻不仅使企业本身信誉扫地,还给全球供应链造成大混乱。据悉,截至10月13日,已经确定篡改数据的问题产品共计13种,受影响企业已从约200家上升至约500家。除日本企业之外,通用汽车、特斯拉、戴姆勒、标致雪铁龙、波音、空客以及通用电气等国际知名企业,都采购和使用了神户制钢的问题产品。
众所周知,日本企业一直是以管理严格、程序科学、行为规范著称,因此,包括大学教学在内,也都把日本企业的管理经验和成功案例作为教科书的重要内容。许多国外企业,更是直接照搬日本企业的管理模式。思想比较激进者,更是公开表示,要学就学日本企业。
客观地讲,日本企业在管理上确实有自己的一套,在如何节约资源、减少消耗、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等方面,也有值得其他国家企业学习的地方。但是,这并不能掩盖日本企业在过度讲究成本控制、增加盈利空间时可能存在的道德风险和经营问题、安全隐患。此次神户制所暴露的问题,就是最好的例证。
要知道,企业向客户提供的产品数据,是最重要的内容之一,也是最关键、最直接的标准之一。因为,客户是否选用某种产品,首先要看的就是产品的数据,看这些数据是否能够满足自己的需要。否则,就不可能纳入选择范围。如果企业提供的数据不真实、不准确,就有可能对客户的选择产生误导,甚至留下许多安全隐患。而神户制钢,显然是严重违背了数据的真实性原则,给客户形成了误导,并留下了许多的安全隐患。尤其对与消费者安全密切相关的行业,如航空、铁路等,更是留下了巨大的安全隐患和事故风险。
我们注意到,神户制钢所以采用数据造假的方式,最主要的原因是为了减少开支、降低成本,以维护企业的利润需要。因为,
在市场竞争加剧、利润空间大大缩小的情况下,包括神户制钢在内的企业,都面临着严重的盈利压力,面临着成本难以得到有效控制、利润直线下降的问题。面对这样的情景,神户制钢没有从挖掘潜力入手,从减少一些不必概括开支入手,也没有产生涨价动力,而是试图通过数据造假来维持企业的利润。更为严重的是,神户的数据造假行为,已经不是首次,此前已经发生过,只是没有引起日本有关方面的重视与关注,也没有引起下游企业的重视,以至于出现如此严重的问题。
神户制钢是不是一粒老鼠屎......
对此,拓殖大学政经系教授朱炎表示,造假企业认为,即使把标准降低一点,也不影响使用和安全,侥幸心理促使它们背叛客户。也就是说,包括神户制钢在内的数据造假企业,既不想让企业的盈利能力下降、既得利益减少,也不想通过涨价来削弱自己的竞争能力,甚至不想通过涨价改变企业的市场形象。结果,也就更采用了数据造假的方式,背叛客户、背叛消费者,最终,也背叛了自己。
实际上,按照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理查德.塞勒的行为经济学理论,人们在做决定时不仅出于趋利心理,还会考虑社会公平,这种考虑既可能是积极的维护正义,也有可能是出于嫉妒。比如在下大雨时,雨伞的需求增加,雨伞价格可以飙升好几倍,但消费者会觉得这种做法有欠公平,因而阻挠卖方涨价。但是,人们却不会在成本上升时产生这种抱怨。也就是说,人们有时会舍弃逐利来维护社会公平,或为惩罚那些损害社会公平的做法而牺牲自己的利益。
这也意味着,如果神户制钢不过多地考虑涨价可能带来的市场形象受损,而是在成本上升时通过涨价来维持盈利能力,并在盈利达到一定水平时再通过降价去反馈客户。那么,企业的市场形象就不会受到影响,也不需要通过造假来维护既得利益。
恰恰是,神户制钢没有充分考虑到客户的双重心理,没有通过加强与客户的沟通来维持自身的盈利空间,而是以背叛客户、数据造假的方式维持既得利益,最终将自己也送上道德和法律的审判台。
据了解,受造假丑闻影响,东京股市神钢股票也出现了连日暴跌。截至10月13日收盘,其股价比年初以来最高位已跌去逾40%。同时,企业也将面临来自客户的索赔,在美国等地可能陷入民事诉讼、面临高额惩罚性赔偿,其经营管理层甚至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神户制钢董事长兼社长川崎博不得承认,公司信誉已降至零。而神户制钢的数据造假丑闻,也一定程度上暴露了日本企业在监管方面的薄弱,在自我约束方面存在的问题。
神户制钢是不是一粒老鼠屎......
更值得关注的是,神户制钢到底是一粒老鼠屎进一步了日本企业一锅粥呢,还是日本企业中的老鼠屎原本就很多,神户制钢只是冰山一角,更多的企业都在选择造假。如果这样,就真的十分可怕了。联想到大众等此前也都发生丑闻,我们不禁要问,制造企业到底怎么了?
谭浩俊【原创】
更多精彩文章,
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tanhaojun1962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