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国足进8强A股不示弱(21日早评)

2019-01-21 00:16阅读:
早上好!2019亚洲杯1/8决赛,中国队连扳两球,2-1战胜泰国队杀入8,男足的另一个“难兄难弟”A股似乎最近也表现抢眼。距离中国农历春节仅剩下两周时间,和往年相比,今年的资本市场并没有表现出特别明显的“节日效应”,投资者持股过年的意愿较强,以沪股通、深股通、QFIIRQFII等为代表的境外资金,呈加速流入A股的状态。保守估计,今年流入A股市场的境外增量资金将会超过1万亿元,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中国股市的走势,改变当前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尽管对“春季攻势”行情的信心元旦后至今并没有改变,但对形成这样一波趋势行情的契机觉得仍需耐心等待。基于市场经验,近期常见的指数慢步上行、个股近乎齐涨共跌的场面,只能算是市场露出了企稳反弹的曙光,暂时还不能作为行情可以扭转原来趋势的“走牛”来看待,就算眼下投资者“人心思涨”,监管层也不时通过一些措施“护盘”,但市场从弱到强,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目前的第一步已经初现端倪,指数重回原先密集成交区域,就已经是成功了一半。尽管接下来的“节日效应”会让行情的继续上攻有所顾忌,但这其实也正是市场强弱的一块试金石,后市的观察点也正在这里。
市场回顾:上周一,A股三大股指震荡下跌,煤炭和钢铁板块涨幅居前,西宁特钢、云煤能源等多股涨停;燃料电池、猪肉、钛白粉等板块也涨幅居前;次新股、5G、北斗导航等板块表现不佳。上周二,酿酒和券商板块提拉股指,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海南等板块涨幅居前。截至终盘,沪指
上涨1.36%,深成指上涨1.86%,创业板指涨1.69%,市场情绪面有所改善。上周三,A股缩量整理,小幅波动。沪深两市股指全天均围绕前收盘点位来回拉锯,波动幅度极小,沪指日振幅仅11个点,终盘微涨0.003%;创业板指波幅略大,终盘涨0.08%。两市近六成个股下跌,煤炭、国产软件、天津板块涨幅居前,船舶、券商、酿酒等板块跌幅居前。上周四,三大股指全线走弱,其中,创业板指收盘跌幅超过1%。市场成交量继续萎缩,板块方面,之前走势较为强劲的国产软件、雄安板块领跌两市,多数行业板块收跌,仅煤炭逆市走强。上周五,钢铁、有色、银行等权重板块发力,沪指、深成指、创业板指收盘涨幅都超过1%,沪指逼近2600点整数关口,周K线三连阳。
技术分析:上周大盘延续震荡走高,最低在上周三的2532,最高点是在上周五的2598,反弹已从60-90分钟周期,上升到日线级别,到上周五收盘已突破60天线逼近2600,总体走势符合之前的判断。上周五沪指以单边上行的形态突破了60日均线的压制,且交易量开始有所恢复(两市重回3000亿元以上),指数回到了近期的密集成交区域——可以理解为回到原来的箱体(2450~2700点)继续震荡。与此同时,周K线出现了去年以来少见的探底后连续向上攻击的“红三兵”形态,去年高点以来形成的周K线下跌通道也被向上突破。不过,随着春节长假这个时间窗口临近,沪指继续向上突破箱顶压力的难度仍不应小觑。更何况,上档半年线的“牛熊生死线”正横亘在前,若无利好刺激,相信节前要突破并不容易。接下来要搞清三个关键问题:一是突破60天线之后还能冲多高;二是能否继续突破重要的长期下降趋势;三是真突破还是假突破?如果是真突破,将会突破长期下降趋势,这是一个重要加仓信号;但如果是假突破,则可能在春节前再诱多挖个陷阱,然后回杀洗盘。因此,在2606之上,特别是在2626-2656,以收缩防线为主。按以往经验,在重要关口难以一次轻松突破,毕竟在2600之上不仅面临重要压力位,这里也是前期密集套牢区,再上冲30-60-90分钟将出现二次背离。更重要的是,距离春节长假越来越近,市场很快进入长假交易模式,成交量会逐渐清淡,春节前后共休市9天,这期间外围市场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所以节前在主力避险情绪的主导下,没有成交量的配合,大盘即使冲上去也多半还会下来。
综合分析:新增的QFII总额度相当于A股市场总市值的2.7%,从历史来看,2002年,QFII在我国首次实施,额度为40亿美元,之后逐步上调至100亿、300亿、800亿、1500亿美元,再到现在的3000亿美元。外资大规模进入A股已是大势所趋,它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当前市场的投资者结构,A股也变得更加国际化。当前中国资本市场的估值得到全球资金的认可,QFIIRQFII、沪股通、深股通等渠道的资金蜂拥而入,对于当前还在震荡盘整的A股市场而言是一种极大的推动,保守估计,今年A股市场的境外增量资金将会超过1万亿元;挑战的一面在于,外资进入A股市场会带来投资者结构的改变,相比较内地个人投资者,境外机构投资者更专注于基本面的研究。
热点分析:本周操作以逢高减仓为主,也不建议空仓,毕竟2600以下仍是大底部区域,减仓目标主要是短线连续拉高的板块个股。前期很多热点股,如5G、特高压、创投、工业区互联网等龙头一线品种出现跳水暴跌,而表现好的主要是一直处于低位滞涨的低市盈率的白马股、周期股。本周趁惯性冲高分批减仓,或卖高调低应是比较合理的操作。相反,如果冲动追涨连续拉高的热点品种,一旦市场热点出现大转换,你就会瞬间被套在阶段高点上“站岗”。
沙漠雄鹰(李德升)2019121日凌晨 于深圳
免责声明纯属个好,博文随笔供投考,成投。投者据此操作,风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