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最新发现赵子禠丹阳赵氏宗谱原稿

2014-10-28 09:30阅读:
1984年1月20日上海奉贤新寺公社道院镇赵金华捐出《赵氏宗谱》,最近笔者前往奉贤档案馆亲眼查阅本谱。
谱中载道:“其世族系出大宋太祖六世孙子禠公之后,建炎乙酉(公元1129)年)子禠公始迁于润东之鸿溪镇,十传至宗灵公,又迁居于丹阳之西堰村,吾知鸿溪镇即丹阳东乡之大港镇,西堰村即丹阳南乡菅庄村也”。
又载道:“子禠,字志南,为宋太祖懿王五世孙也,靖康丁未(公元1128年)随驾南渡居镇江,建炎已酉努行大港而家焉,阅十世而至宗灵公在元至正戊戌(公元1346年),始迁云阳草堰南门外凤凰山西堰村,为云阳赵氏之宗灵公子禠十世孙也,实太祖之苗裔也”。
该谱共四册,第一册为序,其余三册为世系表。总字辈为:子、伯、师、希、与、孟、由、宜、顺、宗、宁、武、永、景、文。
文春分支字辈:滨、应、子、一、万、士、之;
文华分支支字辈:洲、应、子(17世)、一、万、士(20世)、之、闻、得、学、孔(25世)、孟(26世)、书(27世)、帮(28世)、国(29世)。
文某分支字辈、汉、应、子、
另有分支字辈,在子辈(17世)后为:18彥、19铨、20廷、21士、22之;
18彥、19大、20小、21士、22之;
18彥、19可、20廷、21士、22之;
18彥、19可、20公、21士、22之;
18松、19一、20钿、21继、22承、23之;
18 松、19三、20镇、21继、22承、23之;

谱中还提到赵子壻(17世)
(25世)赵孔正
(26世)赵孟敬、赵孟春、赵孟鹤、赵孟栋、赵孟德、赵孟达、岗头村赵孟秀等。 赵书崙之子赵孟达,赵孟秀之子赵书玉。
(27世)赵书崙
再有赵必城、赵必信等名字
凡赵子禠后人需寻根查阅世系,可到上海奉贤区南桥镇(奉贤区档案馆,南桥解放中路205号查取)


但不知赵金华此人情况,他与丹阳赵氏世系有何关系,他是怎样得到并珍藏该宗谱的,档案部门未注明,但肯定是原稿,是古籍线装本,已经非常陈旧。
最新发现赵子禠丹阳赵氏宗谱原稿 一个民族气节比妓女还不如的风流宋…
宋仁宗赵祯是如何知晓自己“狸猫”身…
为了立太子,立储前宋太宗做了那些…
赵匡胤为何愿破世袭,不由皇子而由…
江苏常熟宋太宗后裔赵实、赵用贤行…
小小墓志铭,可派大用场
一个民族气节比妓女还不如的风流宋帝 宋元明清皇帝年号与公元换算概述
嘉兴盐官崇德平湖部分赵氏世系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