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小小墓志铭,可派大用场

2015-02-25 17:11阅读:
随葬墓志铭在我国已有数千年历史,它是为墓主人“量身定制”的文本,是埋没于地下,世存于墓中,文如其人的证据。墓志铭多见于四库存目(集部)、文集、献徵禄、碑传合集等史书中,明《国朝献徵禄》共119卷,是集中记载墓志铭的文集。明代大臣,学者兼兵部尚书杨士奇,曾给葬在上海青浦凤凰山麓的宋宗室后裔太医院御医赵友同写过墓志铭,明名臣徐階更是写墓志铭的高手,曾给葬在上海五里桥的“亭前赵”后裔赵灼写过墓志铭。
墓志铭是为墓主人树立的志文,通常随死者一起下葬,古代,凡名望者亡故后,生者都会请文人为其撰写墓志铭随葬,从而留下了千古不变的文字根据。
墓志铭是对墓主历史的原始记载,是后人对其考察的直接依据。它比史书中的传记、列传、表、志等记载更真实、更可信、更有价值,因而,在考察人物历史时,首先应注重对墓志铭内容的研究,其次才是借助其他史料进行综合思考,核实定夺。
墓志铭一般包括:姓氏,名讳、字、号,年卒年份,生平简历,基本评价,家族世系,子孙袝言,年月日,撰者署名等,有的还附上妻妾本人及其世系情况。笔者认为,墓志铭对死者来说,具有盖棺定论性意义,撰写者受人之托,不可避免会有偏向因素,他所作的评价,其伸缩性较大,既有真实的部分,也有虚夸的部分,需要认真辨别。除此之外,墓志中的内容都比较可靠,可以作为依据直接使用。因为:
墓主的生卒年份记载可靠。墓志铭是在墓主后人鉴证下写下的,其生卒年份不会有误,更不会惨假。只要依据其生卒年号和甲子年份,换算成公元年份,即可看清他与家族世系人物之间生卒时间的先后顺序,从而准确地排列出相应的辈份,一般不会产生偏差。使用此方法,还可以分析有关事件发生时间的先后顺序,对判断历史事件的过程大有好处。
墓主的世系记载详实。一般会标明墓主裔自何人,始祖是谁?从墓主算起,经历多少世?祖上多则记有四、五代人名,少则记有三代人名,起码记二代人名。后世也有一至两代人名,这对人们寻根问祖,续写家谱、宗谱,填补世系空缺大有用处。
墓主的生平简历记载全面。墓主的官爵职位变化、受封时间,经历那些事件或战事,曾在何地与何人有
过怎样的交量,取得过那些赏赐,最终结局如何等,在墓志铭中都会有全方位记载。从中,就会看出墓主与某些重要人物重要事件之间的联系,对考察其他相关问题,分析历史进行有利。
总之,墓志铭也是一种重要的文物,它对考察研究墓主生前的具体情况,乃至他的所处时代、社会地位、政治态度等都有帮助。我们必须重视发现、研读它,有效地利用它,充分发挥它的历史作用。
小小墓志铭,可派大用场 一个民族气节比妓女还不如的风流宋…
宋仁宗赵祯是如何知晓自己“狸猫”身…
为了立太子,立储前宋太宗做了那些…
赵匡胤为何愿破世袭,不由皇子而由…
江苏常熟宋太宗后裔赵实、赵用贤行…
一个民族气节比妓女还不如的风流宋帝 宋元明清皇帝年号与公元换算概述
嘉兴盐官崇德平湖部分赵氏世系表
最新发现赵子禠丹阳赵氏宗谱原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