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听《老照片》创始人讲老照片里的故事|读书会

2017-09-14 13:58阅读:

本期新刊读书会我们邀请到了《老照片》的创办者冯克力先生,他将与大家分享:“《老照片》:历史影像中的谜题与答案。”让我们一起走进老照片里的故事。
摄影术的发明,拓展了人类记忆的容量,也改变了人们看待历史的方式。一幅照片所透露出来的信息,有时能抵得过千言万语的述说。
二十年前,一本名为《老照片》的杂志书由山东画报出版社创办,它一度创造出单辑销量三四十万册的纪录,二十年下来,最高的单辑累计销量已达七八十万册,还曾掀起一股老照片出版热潮。
近年来,遗失在照片中的历史细节、人物故事和社会信息,被越来越多的学者和读者关注,出版机构也纷纷将海外博物馆、档案馆、图书馆的中国照片收集整理出版。这些带着老旧气息的照片将历史现场直呈观众眼前,让我们瞬间穿越时空,回到历史境遇中。

本期嘉宾


听《老照片》创始人讲老照片里的故事|读书会

冯克力


1954年生于济南,服过兵役,做过工人,后供职于山东画报出版社。1996年起受命创办《老照片》,历任执行主编、主编,十余年来潜心于老照片的征集、出版与研究,著有《感言老照片》《当历史可以观看》等。
作为创办者的冯克力,他的名字与《老照片》密不可分。苏珊·桑塔格曾说,“只要时间足够久远,所有的照片都会变得有意味和感人。”这句话常被冯克力引用,许多被遗弃的、未被“正史”采纳的、为宣传而摆拍的照片,在他的眼里都如同至宝,可以从中解读出丰富的社会历史内涵。如冯克力所言,“观看者对于照片信息的关注与选择,往往与拍摄者的主观愿望大异其趣,有时候摄影者作为画面的主体呈献给人的,观者却熟视无睹,反而是画面里那些毫不起眼的事物触动了他的神经,引发了他的思绪,从而对某件史实、某个人物或某种社会现象获得了新的认识。”
本期新刊读书会冯克力将作为主讲人分享“
《老照片》:历史影像中的谜题与答案”。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有时·新刊读书会

《老照片》:历史影像中的谜题与答案

听《老照片》创始人讲老照片里的故事|读书会

点击上方海报即可参加活动,
长日将尽,让我们一起阅读。
嘉宾:冯克力(《老照片》杂志主编)
徐伟(新京报书评周刊记者)
首播日: 9 月 14 日(本周四)晚 8 点到 9 点
推荐指数:★★★★★



有时•TIME TO
听《老照片》创始人讲老照片里的故事|读书会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有时•TIME TO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