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写给孩子的信:网络学习第一周

2020-02-26 22:35阅读:
外中的孩子们: 终于,我们还是没有正常开学;终于,我们开始了第一周的网路学习;终于,我们结束了第一周的网络教学。这一周大家有什么感受?
写给孩子的信:网络学习第一周
在比我们先开始的高中网络教学中,网络的传言是——“三疯”:家长、学生、老师都“疯”了或是接近“疯狂”了。为什么用“疯”这个词来形容很多人的感觉呢?
我想首先是不习惯。从面对面的教学,变成了面对屏幕的学习;从可以被监控的学习,变成了一个人少监管甚至没监控的学习;从有同桌的学习,变成了一个人的学习……变化总会带给我们不习惯。
这种习惯还包括身体的适应性,例如眼睛,长时间的对着屏幕,用眼的疲劳。
网络学习并不是新鲜事,我们的阅读课一年半了,但是,如此大规模的网络学习还是头一次,尽管,每科的网络视频教学不超过40分钟,但是加起来,时间也不少,这个需要身体去适应,也需要心理去适应。
网络让时空缩小,但是有没有觉得在互动方面,它也存在一些问题,倘若人人都回答问题,那么网络就会堵塞就会出现刷屏,而且由于没有面对面的观察,那些不说话的人就隐没在茫茫的网络中了,这种隐遁比古时隐者隐居似乎还要彻底。那天,上课,查看一个数据,两个班85人,结果在线只有78个人,也就是说有6个人根本没在线。阅读课提问的同学7班始终在20多个,还有10来个从来不发声,发言于他们似乎是一件特别困难的事。美国有一部电影叫《钢
琴课》说主人公觉得这个世界废话太多,于是就开始装哑巴,不在说话。我不知道,这些同学是不是也觉得发声是一件挺无聊的事,发言说的都是废话。10班就更可怜了,提问的两三个。等到正式开学,我们可以做一个统计,看看那些发言的同学跟不发言的同学他们的成绩的差别。
我喜欢的艺术家窦唯不再开头唱歌,觉得歌词无法表达其思想内容,就做纯音乐。倘若你的发言只是你的“冷视”也无妨,只要你能学到,你在思考,开不开口,发不发言并不是绝对重要的事。
有一件事情是重要的,那就是——学习。
写给孩子的信:网络学习第一周
在课堂,你趴着,歪坐着,哪能逃过有经验负责任的老师的火眼晶晶,你试图偷懒,哪里能逃过如来佛的手掌,但是在网络却不一样了,你不听课,你不交作业,你随意的做作业,网上搜答案,我们都很难监管,这就像《西游记》,天上的神仙总不能检察人间所有的诡异奇事。因此,不管学习的方式怎样变化,最终考验的还是学生的自律。失掉自律,失掉学习的动力,形式怎样变化都没有效果。像我们做了一些基础练习,头天做的,第二天还是错,这说明压根就是应付,网络的好处是我们可以更好的、更快的得到这个数据,但是这个数据得到了,你不去改进没有用的,因此,我们可以大胆的假设:正式开学回来,大家的差距会加大。虽然,我们并不讲新课,开学会从“所谓”的“零起点”开始教学,但是你们的基础,你们的储备,你们的状态都不是“零基础”,这就注定差距必然会拉大。
写给孩子的信:网络学习第一周
这周读《蒋勋说文学》讲到魏晋文学,魏晋时非常时期,非常时期出英雄。我接下来的比喻不准确,我们现在可不是魏晋时的“非常事情”,但是非常时期”也会出“非常人物”,于我们自然不是去做钟南山这样的非常人物,但是,对于我们,这个时期绝对是一个“弯道超车”或者“被超车”的时间点。俗话说,浪潮退去,才会看见谁在裸奔。我们在各种监控的数据,已经发现有些人在“裸学”了,但是提醒的声音从网络传递出去只是数字的信息,没有声音,没有表情,没有轻重,对于有些人来说他是选择不听的,对于“装睡”的人,我们永远无法唤醒。我想说的是那些半睡半醒的人,你既没有享受彻底睡眠的舒坦,也没有没有获得清醒时的收获,你匆匆忙忙、忙忙碌碌,却没有什么收获,网络的学习把你的弊端无限放大了,等到回到正轨的跑道,你还怎么跑呢,人家“装睡”的人也许根本就再进入这个跑道,不参加这场比赛了,而你呢?你的凭借是什么?就像那些所谓的明星这个时候可以出国躲避“疫情”,你呢?我们的底气是什么,我们的凭借是什么?
写给孩子的信:网络学习第一周
好像写到这又有一点“教训”的口吻,老师,特别是班主任总是“好为人师”,例如看到一个新闻,又想给大家说几句,天气好转,疫情好转,不少人就离开家门到外聚集。我看到喜欢嗮太阳的四川人开始成群结对地戴着口罩在河边坐着喝茶晒太阳,我看到喜欢购物的上海人,人头涌动地排队购物;我看见西湖美景处又多了好几千人。当然,人有外出的权利,没有封城自然没有绝对限制自由,但是在这个关键而敏感的时期,你的“权利”可能给自己带给来伤害,也可能给别人带来伤害,疫情拐点味道,不要被我们盲目的乐观冲昏了头脑,让被限制压抑的“自由”带错了方向,这个时候,不是工作,在家最安全,为自己也为别人。这种为他人考虑的思维可能是很多国人所缺少。其实为他人,也不要说什么多么高大尚的理由,为了他人也是为了自己,这种互利何乐而不为呢?就像学习一样。
一周似乎还有很多事,除了国家的大事,宇宙的事你们就不要操心了,剩下的就是你自己的事,你和家人的事,目前看来,最重要的事是健康,保证身体健康,还要让你的精神也健康起来。学习是维持精神健康的良药,来吧继续跟我们学!
肖涛
2020年2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