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历史上最好的劝世、警世诗文是哪一首?

2017-07-24 14:18阅读:
一、明代朱载的散曲《十不足》

终日奔忙为了饥,才得饱食又思衣。
冬穿绫罗夏穿衫,堂前缺少美貌妻。
娶下三妻并四妾,又怕无官受人欺。
回品三品嫌官小,又想面南做皇帝。
一朝登了金銮殿,去慕神仙下象棋。
洞宾与他把棋下,又问哪有上天梯。
若非此人大限到,上到九天还嫌低。
历史上最好的劝世、警世诗文是哪一首?
-------这首散曲,写尽物欲追求永不知足的情状,对执迷不悟的芸芸众生不啻是当头棒喝!
历史上最好的劝世、警世诗文是哪一首?

二、红楼梦的《好了歌》

甄士隐知投人不著,心中未免悔恨,再兼上年惊唬,急忿怨痛已伤,暮年之人,贫病交攻,竟渐渐的露出那下世的光景来。可巧这日拄了拐杖挣到街前散散心时,忽见那边来了一个跛足道人,疯癫落拓,麻鞋鹑衣,口内念着几句言词道:
历史上最好的劝世、警世诗文是哪一首?
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
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娇妻忘不了!
君生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
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
历史上最好的劝世、警世诗文是哪一首?
-------人们活在世上,建功立业,发财致富,贪恋妻妾,顾念儿孙,全都是被情欲蒙蔽尚不“觉悟”的缘故。这首歌就是用通俗浅近的语言来说明这一切都是靠不住的。跛足道人说:“好便是了,了便是好”,又把“好”和“了”的涵义引申一层,说只有和这个世界斩断一切联系,也就是说只有彻底的“了”,才是彻底的“好”,所以他这首歌就叫《好了歌》。
《好了歌》可以说是人生的感悟、彻悟,但对青少年来说这种思想的消极色彩是十分明显的。

三、红楼梦《好了歌》解注

跛足道人唱《好了歌》是要启发甄士隐“觉悟”;而甄士隐是聪明的读书人,而且有了家破人亡的经历,一听就懂了,接着就为《好了歌》作了这篇解注。
历史上最好的劝世、警世诗文是哪一首?
陋室空堂,当年笏满床;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蛛丝儿结满雕梁,绿纱今又糊在蓬窗上。说什么脂正浓,粉正香,如何两鬓又成霜?

昨日黄土陇头送白骨,今宵红灯帐底卧鸳鸯。金满箱,银满箱,转眼乞丐人皆谤。正叹他人命不长,那知自己归来丧!

训有方,保不定日后作强梁;择膏梁,谁承望流落在烟花巷!因嫌纱帽小,致使锁枷扛;昨怜破袄寒,今嫌紫蟒长。

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反认他乡是故乡;甚荒唐,到头来都是为他人作嫁衣裳!

-------形象地刻画了人类社会的人情冷暖,世事无常。
历史上最好的劝世、警世诗文是哪一首?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