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网络主播,套路还是陷阱?

2018-06-14 17:11阅读:
网络主播,套路还是陷阱?
央视报道,日前,镇江会计王某挪用900多万公款打赏多名女主播一案做出宣判,王某面临七年牢狱之灾,并赔偿公司巨额损失。
该案有好几个网络主播牵扯其中,新闻中也出现了被马赛克的女子。有网友认出了“主播一姐”冯提莫,事实上冯提莫因为“会计门”被引发热议,早在一年前就已经上演过了,现在不过是出了新番。
对爹妈也没这么孝顺,为一个素不相识的网络主播,就把一家老小和自己下半辈子都扔了,着了魔一样的图什么?
网搜一下,这种脑残粉丝并非少数。有没有搞明白,假如没钱送给主播,你在她的眼里神马玩意都不是!这几天我们报道一群粉丝为了看某偶像见面会,在现场丢了不少物品,不知找不找的回来。我在节目里说了,换做偶像丢了东西,粉丝一定急的跟猴子一样没完没了,可为了见偶像,粉丝丢了东西,偶像为你着急一下了?没有嘛。
有人说,我没钱,那么喜欢明星和主播,也没付过钱。你看,有钱的去捧钱场了,没钱的你不也靠一身力气去捧人场了么,迷上她之后是不是一直用你的大嘴巴不辞辛苦给他到处宣传?当然,练成一身让人五迷三道的本事也非易事,用本事换打赏,本质上也是个交易。
有人说,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交易很公平。
告诉
您,你以为公平,只是不知道各有各门道。比如你去商场超市为什么经常买了好多本来没打算买的东西?因为商场超市的展位布局、商品摆放、很多细节都在迎合刺激你的消费。比方口香糖为什么会摆在收银台旁边,为买单的时候自然的把零钱用掉。看似公平,只是商家套路设计的巧妙。
再看视频打赏,一个主播正直播,突然土财主砸过来一百多万,激动地泪流满面,谁知道真假?但真假不重要,重要的是给其他看直播的人带来了多大的影响和暗示!法国心理学家古斯塔夫·勒庞在那本著名《乌合之众》里,就表达了“群体无意识”这样一个观点,一个人一旦进入某个群体容易被催眠,把逻辑、智力这些“理性”东西扔掉,只跟着感觉走,跟着本能欲望走。所以有些平台也很会利用这种群体心理,比如要捧一个主播,专门安排人砸钱,下鱼饵一样引别人上钩,这不是稀罕事。
这样的交易你还认为很公平吗?
但律师认为:对粉丝的打赏,无法强制主播退还钱款。天哪,盗亦有道,做贼都有贼的原则,一个网络主播,人家拿一两百万来打赏,你真以为就为了看你唱歌跳舞?这么受之无愧,不怕夜里做噩梦?对揣着明白装糊涂心安理得的人,北京有句俏皮话:儿媳妇大肚子,里面装什么?叫做“装孙子”!所以我在节目里多次呼吁:可否设置主播接受打赏的上限,并给打赏行为设置后悔期?
法律也认可这样疯狂的打赏不需退还或充公的话,我看这样的法律要抓紧改善。粉丝们用生命去打赏、不惜触犯法律底线来讨好主播,主播和平台的套路里真不涉及商业陷阱吗?
这么疯狂的社会现象要重视起来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