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导师崇高师娘优美,星宿老仙法力无边

2020-01-13 17:59阅读:
日前,一篇名为《生态经济学集成框架的理论与实践》的论文引爆网络舆论。这篇文章发表在专业学术期刊《冰川冻土》上,文章作者用看似“学术”的语言极力吹捧了导师和师娘的“伟大”,正如论文摘要所言——“阐述了导师的崇高感和师娘的优美感,描述了他们携手演绎的人生大道”。
导师崇高师娘优美,星宿老仙法力无边
被吹捧的导师正是刊文杂志的主编、冻土学家程国栋。据媒体消息,程国栋表示,自己已请辞《冰川冻土》主编一职,并向公众致歉。但作者依然认为,自己这样写“不只是自然表达,有更深层的含义”,并不是刻意吹捧导师,而是有感而发。
很多评论文章对这篇论文的评价是,已经不是一般程度上的“吹捧”,已近乎毫无顾忌的谄媚了,如果普通人被别人这么肉麻地赞美,脸都要红了。
导师崇高师娘优美,星宿老仙法力无边
金庸老先生在《天龙八部》这部小说里,描写过一个人物叫“丁春秋”。无论在哪,他一出场都是轰轰烈烈,敲锣打鼓,众弟子万寿无疆喊个没完。丁春秋自己最得意的口号是:“星宿老仙,法力无边;神通广大,法驾中原”。手下一帮徒弟专靠吹牛皮、拍马屁,诌谀有权势的人,指望着得到自己的好处。想想看,金庸老先生能把丁春秋和他的一帮徒弟写得活灵活现,实在是太了解生活了。
导师崇高师娘优美,星宿老仙法力无边

丁春秋一点都不笨,相貌堂堂,武功高绝,为什么会荒唐的爱上那么多无聊的吹捧呢?恐怕这也是不少“高人”共有的爱好啦。
专业学术期刊在大家眼中,应该都是严谨的学术研究,严肃认真而且神圣,谁会想到一篇极尽阿谀奉承的文章也能登上了这种大雅之堂,多像现实版的丁春秋师徒,滑稽透顶啊,连起码的面子和尊严都不要了。如此的谄媚对这样一个专业学术期刊,甚至是对整个学术届,都是多么大的讽刺和耻辱。
导师崇高师娘优美,星宿老仙法力无边
现在虽然文章被撤稿,但显然不够,这种事只是个例么?学术性质的文章究竟该如何审核、怎样刊发?学术界需要什么样的监督?诸如语言贿赂、文字贿赂、精神贿赂、败坏学风的行为,又该怎么杜绝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