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考分与投资收益率

2019-07-09 06:05阅读:
前天,上海的中考分数公布,因为我侄女今年参加中考,所以我上论坛看看情况,我发现好多600+的,590分的都不好意思说了。其实啊590分是能进上海很好的市重点了。几年前,我女儿中考,公布分数后,也是先看论坛,觉得进入上海四大名校之一的华师大二附中有点危险,但其实是我多虑了,她也顺顺利利拿到了华二的录取通知书。
由此,我联想到:每次半年小结、年终小结,我们看到大批投资者动辄50%甚至翻几倍的收益率(我相信这样的收益率,和我看到很多600多分的考生一样,都是现实存在的)。投资和考试不同,像上海中考,理论上最高全部满分630分,投资确实可以一年10倍的,高分考生和低分考生的考分差别远小于投资者收益率差距。你可以说融资并且老是捉到涨停和涨不停的股票,并且每次都持有阶段最好的那一个股票,别忘了,从概率学来说,无数猴子坐在打字机前,也能打出《聪明的投资者》。
考生和投资者群体,那么大的基数,总会有很多人出类拔萃的。不同的是:考分绝大部分反映了考生的真实实力,短期(5年也是短期)超高收益率大部分靠运气,只是这些投资者自己的总结写得非常华丽,让大伙觉得这是他的实力所致。我当然承认有极少数真正优秀的投资者,他们勤奋、谦虚、聪明,不会因为某年的超高收益而去大声喧哗通知全世界。我们见过不少网红投资者吧,收益率惊天地泣鬼神,可是当他(她)成立了自己的私募基金,如果你投资了他(她)的基金,99%的概率你会发现收益率不尽人意。还有一些老师,本来收益率很好,等他(她)把方法无私传授给你时,你也认真听讲,比你当年高考更加专心致志,可是当你按照他(她)的方法实战时,发现又不太对劲了,老师先劝你坚持,几年后,要么你坚持不了了,要么老师坚持不了了。其实,那些网红和老师,大部分是好人(骗子毕竟是少数),只是他(她)不知道自己原来的高收益率是运气而已,并且对自己的“实力”深信不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