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奥巴马留下的烂摊子,佩雷斯能解决吗?

2017-02-27 09:34阅读:
225日,托马斯·佩雷斯以微弱的票数优势,击败此前被看好的凯斯·埃利森,当选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成了该党新一届领导。
奥巴马留下的烂摊子,佩雷斯能解决吗?托马斯·佩雷斯成为民主党新一届主席 (资料图片 来源:theguardian.com)
《》报道说,过去几十年里,美国政党主席选举,“越来越有秩序”,一般在选举前几个月,大家都知道谁将是下一任主席了。
像佩雷斯这次在最后一刻“绝杀”埃利森的现象,很少见。说明美国民主党到现在还面临着团结的问题。
三个多月来,民主党一直陷入总统竞选失败的悲伤和惊愕之中。
虽然在选民票数上,特朗普比希拉里还少了三百多万张,但根据美国选举人票制度,赢了就是赢了。特朗普的胜利,让共和党士气大振。
“一胜遮百丑”,选前关于共和党内部危机的种种说法迅速淡去;而民主党形势则相反
,“一败百弊见”,党内各种问题全都暴露出来。
这时候媒体才想起来,奥巴马2008年气势如虹地赢得大选后,民主党在接下来八年中表现是多么糟糕:2010年中期选举,民主党失去国会众议院多数党地位;2014年,失去国会参议院多数党地位,2016年丢掉总统大选。
在地方选举层面,民主党在过去八年,输给共和党的州长职位和州议会席位总数过千。
民主党痛定思痛,认为问题出在两个方面。一是党内建制派精英与草根选民脱节;二是民主党“基础建设”不行。因此新的党主席应该能在这两个方面为民主党做出贡献才行。
正如在去年选举中,民主党内建制派偏向希拉里、激进派倾向桑德斯一样,在党主席人选上,两派也有分歧,激进派喜欢埃利森,建制派中意佩雷斯。
埃利森是来自明尼苏达州的联邦众议员,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一当选的穆斯林众议员。他在民主党内属于进步派,很受桑德斯等激进人士的喜欢。

而佩雷斯1961年出生在纽约州,是多米尼加移民之子,先后就读于布朗大学和哈佛大学,是个民权律师,曾担任多种政府职务,2013年至2017年是奥巴马政府的劳工部长。在党内坚持中间立场,属于民主党温和派。
在党主席选举投票结果出来后,不少支持埃利森的民主党人感到失望和愤怒。
不过佩雷斯和埃利森并没有闹矛盾。佩雷斯立即任命埃利森为副主席,而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埃利森对他的支持者说,“我们没有资本再以分裂的姿态走出这个房子了”——民主党团结最重要。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佩雷斯要想领导民主党取得成功,起码先要做好以下几件事。第一,赶紧把民主党团结起来,温和派也好,激进派也罢,不要再内讧;
第二,要和选民建立联系。一些民主党人觉得,2016年选举中,如果他们和选民沟通好了,那么当年投票给奥巴马的的工薪阶层和少数族裔,也会热情高涨地投票给希拉里的;
第三,重建党的基层组织,补充新鲜血液。奥巴马和希拉里时代都过去了,民主党现在需要符合新时代的选手。
《》认为,佩雷斯接下来的最大任务,就是要带领民主党在2018年的中期选举中,在国会和州长两个方面打好选战,提振士气。这样才能和共和党争夺政治优势。
佩雷斯本人则看到四年之后。他说,“我们正处于美国历史上‘你们在哪里’的关键时刻:2017年,当美国出现历史上最差的总统时,你们在哪里?”。
他表示,一定要带领民主党阻止特朗普四年后连任。
特朗普呢?他用社交媒体推特回应:“佩雷斯当选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恭喜!我为他感到极度高兴,或者为共和党感到高兴。”也就是说,他认为佩雷斯无法带领民主党走出困境——当然,这话是特朗普的风格。

(本文刊于 羊城晚报 外媒观察 专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