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如果特朗普真下令核武攻击,有人能阻止他吗?

2017-08-13 09:34阅读:
特朗普最近屡屡提到“超乎想象”的“猛烈火力”,美国不少媒体分析,他的意思可能是动用核武器打击。

这就带来一个问题:如果特朗普下令进行核武器打击,有没有什么人能够进行有效阻止,以避免生灵涂炭的人类悲剧?

美国的媒体认为,简单的答案是没有人能够阻止!

根据美国宪法,美国发动战争需要经过国会批准,即宣战权在国会。但在核时代,如果美国面临核打击,那需要进行快速反应,因此决定是否启动核攻击完全取决于身为三军总司令的总统,包括决定是否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

也就是说,在决定核打击方面,美国总统有“国王一般的权力”。



如果特朗普真下令核武攻击,有人能阻止他吗?

核按钮由一名军官保管,始终在特朗普附近 (图片来源:vox.com)


当然,总统启动核打击也有一定的程序。

首先要获得发动核攻击的密码。这个密码由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提供,每天更换,并有几个错误的密码起疑惑作用,因此总统要记住正确的密码。

第二步就是启动“核按钮”。“核按钮”并非一个按钮,而是一个黑色手提箱。美国人称之为“橄榄球”,英文词为football Football 这个词不少人翻译为足球,但在美国英语中,指的是该国第一运动橄榄球。我们所说的足球,在美式英语中为soccer

被称为“橄榄球”的手提箱中,安全可靠的通讯方式、核打击选项情况、总统可以躲避核打击的秘密地点等信息。这个手提箱,由一名军方人士保管,始终在总统附近。

总统启动核按钮之后,就可以发布核攻击的命令——至于如何发布,还是个秘密。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特朗普如果用推特下令,那可能没人会执行。

美国“声音”网站811日的一篇文章称,特朗普如果决定发动核攻击,他应该与两名军方人士通气。一是五角大楼国家军事中心副主任,目前担任这一职务的是约翰·多兰(John Dolan)中将。

另外一名需要通气的是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战略司令部隶属国防部九大司令部之一,位于内布拉斯加州。现任司令是约翰·海腾(John Hyten)将军。

《华盛顿邮报》811日的一篇文章称,如果特朗普发布核攻击命令,按道理说,会与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白宫办公厅主任约翰·凯利、国家安全顾问H.R. 麦克马斯特商量。“声音”网站认为,他也可能会与高级顾问、自己的女婿库什纳商量。

不过,《华盛顿邮报》和其它媒体分析,所有这些将军也好,顾问也罢,他们可以劝说特朗普,但不能违反身为三军总司令的总统的命令。

他们唯一能表示不服从命令的方式,就是辞职。不过如果那样的话,依照特朗普性格,他会立即任命能够执行命令的人顶上。

有意思的是,上文提到的“核按钮”制度,初成于艾森豪威尔总统时期,到了约翰·肯尼迪总统时,大概是看到古巴导弹危机带来的潜在危险,为了防止军方有些将领,出于误判或其他原因,擅自启动核攻击,因此把这个权力收归总统。美国人大概认为民选的总统是理性的,也不会轻易发动核打击。

没想到,今天最让人担心的,恰恰是民选总统特朗普可能会下这个命令,而且果真如此,竟然没人能够阻止。

当然,尽管目前局势紧张,特朗普也经常作出出人意料的举动,但一般认为,他还不至于启动“核按钮”。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