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国家宝藏之湖北省博物馆篇》:为何唯独曾侯乙编钟有电视观众缘

2017-12-11 09:30阅读:
《国家宝藏之湖北省博物馆篇》
越王勾践剑和云梦睡虎地秦简的尴尬,曾侯乙编钟直接秒杀
《国家宝藏》随笔2——唯有曾侯乙编钟能突破文物考古价值的综艺展现瓶颈
《国家宝藏之湖北省博物馆篇》:为何唯独曾侯乙编钟有电视观众缘


一、《国家宝藏》好评如潮背后的冷思考


《国家宝藏》第一期《故宫博物院篇》的播出,立马引发了新一论的文化热,也掀起了第一轮博物馆节目热潮,据悉2018年还有好几个以博物馆为主题的节目会推出。


不仅如此,CCT
V1见《国家宝藏》在CCTV3的火爆,以及顶层设计对文化方向的指引,居然要抢播《国家宝藏》,CCTV3当然不让,最后协调之后,变成CCTV3在周日晚首播,CCTV1在周六中午重播。


当然,网上也有理智的声音,对《国家宝藏》前世故事里的服饰、道具进行了360无死角的批评,风潇潇在《[20171203]《故宫博物院篇》:没有宋徽宗乾隆爷代言的石鼓却代言着中华文明也提出了《国家宝藏》互动性弱、流量明星对投票的影响等,著名历史学家、考古学家王仁湘先生也撰文《本体价值凭谁说》对于节目的不足予以质疑。


《国家宝藏之湖北省博物馆篇》:为何唯独曾侯乙编钟有电视观众缘


事实上,从首期《故宫博物院篇》来看,《千里江山图》、各种釉彩大瓶、石鼓,本身各自就带有传奇故事,加是宋徽宗、乾隆爷、司马光等历史名人加持,非常好进行综艺方式的演绎,通过电视方式进行传播,加上出身来自国内最负盛名的故宫博物院,自带光环价值就能得到非常多人的追捧。所以,首期后的反响爆棚,都在情理之中,豆瓣上打出9分以上的评分就是证明。


风潇潇当时有个担忧,毕竟不是所有的文物都有故事可以去演绎,哪怕是考古价值非常高的国宝,如果没有古代名人加持,而且没有好故事可以演绎时,观众看什么?换句话说,《国家宝藏》会不会出现口碑高开低走的可能性?这种现象在电视剧里经常会出现,比如2017年秋天的爆款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最初10几集也是口碑爆棚,豆瓣评分也在9分以上,结果30多集之后,口碑开始下滑,再到50多集之后,注水明显,豆瓣评分直线下滑,惨不忍睹(见《[20171008]《那年花开》四大坑陪奸商周莹一起疯》)


《国家宝藏之湖北省博物馆篇》:为何唯独曾侯乙编钟有电视观众缘


二、越王勾践剑、云梦睡虎地秦简的小尴尬


带着这些疑问,风潇潇继续收看了《国家宝藏》第二期《湖北省博物馆篇》。本期节目的主旨,在节目收尾时充分点出,借越王勾践剑、曾侯乙编钟、云梦睡虎地秦简,从战争、乐礼、法制角度,从个人、社会、国家的高度,把楚地文化对中华文明的贡献予以全方位展现。


湖北省博物馆在博物馆界,都是以文物历史悠久、楚文化风格独特、藏品大气精美而著称,四大镇馆之宝为:越王勾践剑、曾侯乙编钟、郧县人头骨化石、元青花四爱图梅瓶,这次拿出来两件奉上《国家宝藏》,已相当够分量。


但在《国家宝藏》的电视呈现上,可以明显地感受到,越王勾践剑、云梦睡虎地秦简都有种莫名的距离感,唯有曾侯乙编钟最有电视观众缘,无论是现场观众,还是电视机前的观众,都有非常好的共鸣。


原因无它,就是风潇潇在前面谈到的一些顾虑:“不是所有的文物都有故事可以去演绎,哪怕是考古价值非常高的国宝,如果没有古代名人加持,而且没有好故事可以演绎时,观众看什么?”


《国家宝藏之湖北省博物馆篇》:为何唯独曾侯乙编钟有电视观众缘


1、越王勾践剑


在前世故事里,哪怕有越王勾践加持,但我们更熟悉的是越王勾践卧薪尝胆打败吴王夫差,其间还有伍子胥、范蠡、文种、西施等名人出入,而不是勾践向楚国献剑结盟的故事。也许这段故事从历史上没错,但确实不抓人,越王勾践曾特请铸剑师欧冶子铸造了五把名贵的宝剑,分别为湛庐、纯钧、胜邪、鱼肠、巨阙,都是削铁如泥的稀世宝剑,在节目中却只能当作嫁妆最终埋于千年尘土之中,为何风潇潇心中是英雄无用武之力的悲哀?此外,越王勾践并未听从范蠡的建议,也是罕见的事情。毕竟范蠡助越灭吴,并带着西施远走,成功转型“商圣”陶朱公在更多人心目中是神一般的存在(见《[20170901]陶朱公范蠡如何教周莹做生意》)。


在今生故事里,湖北省博物馆文保中心副主任江旭东给我们讲了现代技术研究发现的越王勾践剑更多的学术价值和考古价值,从文物界来说,这是非常有价值的,但从普通观众角度,当矿物晶、菱形纹各种专业名词蹦出来的时候,风潇潇看到身边人一脸懵逼的样子,智商均表示不够用了。


《国家宝藏之湖北省博物馆篇》:为何唯独曾侯乙编钟有电视观众缘


2、云梦睡虎地秦简


在前世故事里,撒贝宁告诉我们这是一个秦代不知名的小吏“喜”的故事,风潇潇就在琢磨,终于没有古代历史名人加持了,看这个故事如何编吧。于是来了个“愁”和“乐”,基层小吏“喜”不断给“愁”和“乐”挖坑,“愁”和“乐”还不断跳坑,“喜”和“乐”还联手涮了“愁”一把,那BGM音乐让我不断出戏到尼格买提的《开门大吉》。可是,这些有笑点的一组表演,考的都是很严肃的古代法律知识,我只有露出礼貌而不失尴尬的微笑。


在今生故事里,云梦睡虎地秦简和越王勾践剑的发现者,业界响当当的陈振裕教授的出现,加上三位武汉民警的解说,把云梦睡虎地秦简和户籍管理、现场堪察、刑事侦察等法律问题捆绑在一块,要知道法律在现代生活中,都不是普通观众容易接受的领域,这些法律专业名词不断出现的时候,我又不断出戏到撒贝宁的《今日说法》,风潇潇看到身边人二脸懵逼的样子,智商均表示又不够用了。


《国家宝藏》这节目本来互动性就弱,越王勾践剑、云梦睡虎地秦简这两件国宝还抛出一堆考古专业名词、法律专业名词,活生生地进一步拉开观众与文物的距离,


《国家宝藏之湖北省博物馆篇》:为何唯独曾侯乙编钟有电视观众缘


三、曾侯乙编钟王者归来


越王勾践剑、云梦睡虎地秦简的小尴尬,在曾侯乙编钟面前,就都不是个事了。


曾侯乙编钟的名声,相信所有历史课本上都不可能绕过去,因为实在是太有名了,战国早期文物,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以至于在前世故事里,哪怕是两个并不太出名的君王:曾侯乙和楚惠王,也无法掩盖曾侯乙编钟的魅力,因为曾侯乙编钟本身就是一个活着的文物。


在“让文物活起来”的口号之下,不需要任何现代方式的包装,直接就是活生生的文物真的不多,但曾侯乙编钟却是其中佼佼者,甚至于都不敢让其本尊活起来——从发掘出来至今30年间,只被敲响过3次。


曾侯乙编钟重达2567公斤,其65个大小编钟音域跨越5个半八度,只比现代钢琴少一个八度,中心音域12个半音齐全,作为中国古代最大规模的打击乐器,以高超的铸造技术和良好的音乐性能,改写了世界音乐史。2400年前的文物,2400年后却见证了香港回归,我想,这是曾侯乙当年从来没有想到过的事情。


曾侯乙编钟的强大,在于音乐是无国界的,也是无历史的,敲响编钟就一切尽在不言中,无论前世故事还是今生故事,都显示非常苍白。


《国家宝藏之湖北省博物馆篇》:为何唯独曾侯乙编钟有电视观众缘


四、思考


还是回到文章最前面的思考:“不是所有的文物都有故事可以去演绎,哪怕是考古价值非常高的国宝,如果没有古代名人加持,而且没有好故事可以演绎时,观众看什么?”


越王勾践剑、云梦睡虎地秦简都给不出这个答案,但曾侯乙编钟可以:“走你的个性化道路”,但前期是你真有与众不同的个性。


这就是电视综艺节目来展示文物考古价值的瓶颈。电视节目要求通俗易懂,所以音乐类综艺节目往往是收视率最高的,因为最容易引起共鸣,所以曾侯乙编钟本身就是“活着的文物”。然而,当越王勾践剑、云梦睡虎地秦简冒出一大堆考古或是法律的专业名词的时候,N脸懵逼 智商欠费就是常态了。


《国家宝藏之湖北省博物馆篇》:为何唯独曾侯乙编钟有电视观众缘


这和风潇潇在博物馆里从事的文创工作一样。现在一提到博物馆的文创产品,都会首推故宫博物院,因为这是国内最顶级的文物资源,文创工作也确实做到了应有的国内最优秀的水平,但故宫博物院的文创模式并不适用于所有博物馆,哪怕是2016年国家通过了首批92家博物馆进行文创工作试点,能叫得响的博物馆也并没多少一样。


《国家宝藏》里的9家博物馆,除了故宫博物院外,其它8家均为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都可能模仿故宫博物院开展文创工作,那92家文创工作试点博物馆中的其它博物馆呢,或是全国更大范围内的博物馆呢?如何“走你的个性化道路”?你真的有与众不同的个性么?


我是风潇潇,在陕西看《国家宝藏》,观摩湖北省博物馆,感悟千年中华文明,分享我心中的文化自信。





本博最新推荐:
《国家宝藏》系列
1、[20171203]《故宫博物院篇》:没有宋徽宗乾隆爷代言的石鼓却代言着中华文明
2、[20171210]《湖北省博物馆篇》:唯有曾侯乙编钟能突破文物考古价值的综艺展现瓶颈
3、[20171217]《河南博物院篇》:天然萌的妇好鸮尊你带不走,“鸮”娃娃你能带走

外一篇:
直击: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亲历《陕博日历》首发式(30图)
那年花开月正圆》系列
1、[20171008]《那年花开》四大坑陪奸商周莹一起疯
2、
[20171004]周莹人设崩坏三宗罪,给泾阳茯茶挽尊
3、
[20170930]《那年花开》编剧借周莹毁了泾阳茯茶?
4、
[20170927]胡咏梅柳婉儿毒杀吴聘其实都是鹤顶红?
5、
[20170925]俞灏明和泾阳茯茶都在经历重生之痛
6、
[20170922]周莹如果经营鸦片能成为全球女首富?
7、
[20170921]周莹重振吴家为何想种罂粟而不是茶叶?
8、
[20170918]周莹若囤积棉花现货去炒期货会暴赚么?
9、
[20170915]周莹火烧罂粟因为林则徐虎门销烟不给力?
10、
[20170913]吴家东院覆灭最终引发15年后辛丑条约?
11、
[20170911]秦商典范吴蔚文有哪11条优点值得学习?
12、
[20170907]为何泾阳茯茶没有真正的百年老字号?
13、
[20170905]泾阳真的是陕西第一个用上电灯的么?
14、
[20170903]“泾阳茯茶”的品牌植入越看越尴尬
15、
[20170902]“贡天朝瑞”到底是哪款“泾阳茯茶”
16、
[20170901]陶朱公范蠡如何教周莹做生意
17、[20170830]“茶票之父”左宗棠与泾阳茯茶
电影电视娱乐生活系列
1、《解救吾先生》:王千源的真实犯罪还原
2、《北平无战事》:分裂式反腐分裂人生(图)
3、《小宝和老财》涉及各种货币的身世(图)
4、《对不起我爱你》:亲情爱情,生离死别(图)
5、《怒放2013》:摇滚青春,放肆去爱(图)
6、《老男孩》的迈克尔杰克逊情结和升华(图/视频)
7、盘点:2012年微博引爆的十大热点(组图)
8、《下一个奇迹》为传销和洗脑培训漂白?(26图)
9、第52届格莱美:传统和新潮音乐的战役(组图)
10、我在《艺术人生》客串主持巧遇潘石屹(37图)
11、《叶问》甄子丹踢馆《梅兰芳》京剧秀?
12、《梅兰芳》:跪谢黎明,你唤醒了张国荣(图)
Michael Jackson系列
1、实拍:北京歌迷MJ二周年忌日纪念活动(65图)
2、实拍:迈克尔·杰克逊全新专辑《迈克尔》中国首发视听会(35图/2视频)
3、《老男孩》的迈克尔·杰克逊情结和升华(图/视频)
4、实拍:MJ一周年祭日北京歌迷快闪活动(22图/4视频)
5、迈克尔·杰克逊的第14次Grammy奖,以永别的方式!(组图)
6、实拍:北京MJ粉丝跳thriller颤栗全球(40图/3视频)
7、纪念迈克尔·杰克逊时的2件灵异现象(组图)
8、神的葬礼:MJ一直被消费,从没有停止(组图/视频)
9、原创歌曲《To MJ》来悼念Michael葬礼(组图/视频)
10、亲历:在《五星夜话》录制悼念MJ节目(组图)
11、北京现代音乐学院举办纪念MJ专题活动(组图/视频)
12、实拍:北京歌迷聚会悼念迈克尔杰克逊(组图/视频)
13、风潇潇的Michael Jackson服装秀(组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