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图三、纪年款与子贞款

在我收藏的多件文房物件中,有一个署纪年款和“子贞”人名款的笔筒,在断代上颇费几番周折:
笔筒高11,5公分,底径6,5公分。矾红满釉,正中央画一束白釉含苞待放兰花,其上方二排浑厚,刚劲诗句“夕阳黋处添姿色莫谓犌香绕笔瑞”,边款是癸卯之夏子贞作。底足玉壁底,底款朱红印“同治年制'.整个笔筒瑞庄,秀雅,无论一花一字都透露着文人风骨,蕴藏着很深的文化内涵。特别是那二句诗句,更是吸人眼球,再加上署有子贞款,稍有些收藏书画阅历的人马上就会想到这是清代晚期著名的书画家何绍基之手了。

何绍基(1799-1873)晚清诗人、画家,著名书法家。字子贞,号东洲,又号蝯叟。湖南道州人,道光十六年(1836)进士。书法得力于颜真卿,遒劲峻拔,别具风格,卓然自成一家。上溯周秦两汉古篆籀,下至六朝南北碑,均心摹手追,精磨熟练,融汇贯通,形成自己苍劲凝练,古朴自然的风格。“魏底颜面”(即魏碑的底蕴,颜体的面貌)是他行草书最主要的艺术特征。

但是,我在把玩中又马上将自己认定出自何绍基之手的结论给否定了,因为边款是癸卯之夏,明白无误的说明是光绪29年夏天的作品,算起来何绍基已做古20多年了,所以,可以肯定的是“子贞”另有其人。那么,那个子贞才是笔筒真正的作者呢?

经过查阅资料,我把目光集中在清未民国的一位红店画师身上,他姓佘,名子贞。生卒不详,早年在景德镇学艺,中年来往于昌、南之间,他善绘花鸟山石,多署子贞款,但从的他的作品中其字体看,并没有“夕阳黋处添姿色莫谓犌香绕笔瑞” 字体浑厚苍劲感,与他的字体比对功力相差很远。后来,我在查何绍基书法对联中找到了这二句诗,原来是何老先生是写的二句名联,只是让佘子贞移花接木仿到笔筒上来而矣。子贞款笔筒身世水落石出了,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同光之兴”时期仿制名人、名作之风是多么盛行。
真假“子贞”笔筒费思量 图四、佘子贞款小碗
真假“子贞”笔筒费思量 图五、佘子贞绘小碗的纹饰

真假“子贞”笔筒费思量 图六、佘子贞款茶壶
真假“子贞”笔筒费思量
图七、佘子贞款茶壶的正面纹饰

一个小小笔筒却实让我费了几番周折,但对鉴赏一件器物来说也多了一份经验,从中体会到文物鉴定也同医伤治病一样,需要全面了解病情,深入细致的 “查伤认症”,综合分析“病情”才能得出正确结论,否则就会出现偏颇。
真假“子贞”笔筒费思量 图八、北京拍卖会上的无款识的笔筒,拍出了不菲价格
真假“子贞”笔筒费思量 图九、北京拍卖会上的笔筒----后面的文字

呵呵,朋友们,我说得是否有几分道理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