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田汉家乡欢庆国歌法正式实施  聂耳家乡奏响《义勇军进行曲》

2017-10-02 09:22阅读:
本报长沙10月1日电(记者龙军、禹爱华)10月1日,国庆节,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正式实施的日子。在国歌词作者田汉的家乡——湖南省长沙县果园镇田汉村,当地百姓以共升国旗、唱响国歌及群众文化演出的形式,致敬田汉,为国而歌。
  上午9时30分,果园镇田汉小学,在高亢嘹亮的义勇军进行曲中,五星红旗缓缓升起、迎风飘扬。“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在田汉、聂耳82年前共同创作的这首歌曲声中,田汉家乡人民的心一起激荡。
  当地党建广场随后还举行了群众文艺会演。《每当我唱起国歌》、田汉歌曲联唱《四季歌》、情景舞蹈《爷爷奶奶和我们》——当地群众通过表演、演唱田汉原创歌曲等形式,宣传国歌法、纪念田汉、弘扬爱国精神。
  据了解,2018年3月12日是田汉诞辰120周年,长沙县将以打造田汉戏剧艺术文化园为契机,开展田汉家乡系列纪念活动,将田汉故里打造成为“文化 旅游”的示范镇,提升长沙县的文化软实力。
本报昆明10月1日电(记者任维东)云南省委、省政府和昆明市委、市政府日前在昆明抗战胜利纪念堂隆重举行2017年公祭烈士活动,军乐队奏响《义勇军进行曲》,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国歌曲作者聂耳是云南玉溪人。在抗日的烽火中,聂耳于1935年初根据田汉先生的歌词创作出了《义勇军进行曲》,在1949年被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代国歌,1982年被确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聂耳创作了数十首革命歌曲,他的一系列作品影响中国音乐几十年。
  为了缅怀聂耳这位时代的歌者,云南人民一直以各种活动纪念聂耳。在其家乡玉溪市,聂耳纪念馆自2009年向观众免费开放以来,坚持展厅每天开放,节假日不休,每年接待观众近20万人次。聂耳纪念馆现存聂耳及相关照片500多帧、实物100多件、文献60多份,是保存聂耳相关资料最齐全的纪念馆。以聂耳名字命名的我国重要音乐盛会——中国聂耳音乐(合唱周)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