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武大靖:一骑绝尘 气吞山河

2018-02-23 09:55阅读:
【平昌冬奥会】
  起跑,滑行,冲刺,39秒584!在江陵冰上中心海浪般的呐喊声中,在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最后一个比赛日里,中国选手武大靖在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中打破了自己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刚刚创造的世界纪录,为中国冬奥代表团收获了平昌冬奥会的首枚金牌。这也是中国在男子短道速滑项目中获得的首枚冬奥会金牌。在今天的决赛中,武大靖出发后一路领先,没给对手任何追赶纠缠的机会,以气吞山河之势在流光剑影的短道速滑赛场一骑绝尘,成为这片冰面上的王者。
  武大靖,这位出生于1994年的年轻小将对奥运会观众来说并不陌生,2014年索契冬奥会,他曾获得500米短道速滑的银牌。这一次,他再度站在了奥运会决赛的舞台上;这一次,他面对的依旧是两名韩国人的冲击;这一次,他扛着中国短道速滑男队的荣誉前进。赛后,他与主教练李琰紧紧相拥,身披着五星红旗在场上向观众挥手致意,这一刻,中国红终于飘扬在平昌洁白的冰面上。
  每个与冰面结缘的人都有自己的启蒙偶像,如金博洋因为申雪/赵宏博爱上花滑,李靳宇的偶像是周洋。而李佳军和大杨扬的风驰电掣,就是武大靖脑海中的第一印象,他就这样被领进了短道速滑的大门。
  成长在黑龙江佳木斯的武大靖初入门槛时可没少吃苦。冬日里,零下30摄氏度的气温让室外的冰场被一层寒光笼罩着,为了赶上被安排的最早训练时间,每天早晨不到4点,他就起床带好冰刀,骑着小自行车迎着寒风向冰场而去。妈妈看着儿子小小的背影,几次忍住鼻酸不让自己的眼泪掉下来。
  坚持不懈的努力让武大靖在这样的冰场上越滑越快,穿着亲戚资助的第一双专业滑冰鞋,他摔进雪堆再爬出来,又溜进弯道不见了踪影。所有的苦和伤,他从不让爸妈看,也不和爸妈讲。爸爸有时候忍不住,会躲在角落偷看儿子训练:“练滑冰哪有不摔跤的,可是他摔了,回来也从来不说。”倔强让武大靖耐住了严寒,守住了寂寞,练来了收获。
  从佳木斯滑到了江苏省队,滑回了吉林,最终滑进了国家队。从女队的陪练到男队的主力;从不到1米6的英姿少年,长成了1米8的帅小伙儿,武大靖用拼搏诠释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国家队的头两年,武大靖只能在二线队伍中训练,或者每天陪着女队员训练,他曾经说:“长距离周洋过我,短距离范可新过我,每天自己的自尊心都在受打击。
”可此时武大靖在心头低喊:“有梦想,别怕,去追!”
  为了训练和备战,武大靖很少回家。即便是没有比赛的春节,他都不能陪伴在父母身边——他知道冬天是准备比赛、训练的最佳时机。曾经有八年的时间里,武大靖的每一个除夕都是在队里过的。
  愈挫愈勇,遇强更强。训练场上的磨炼让武大靖快速成长。在老对手韩国队的主场,武大靖经受住了巨大的压力和考验。在出师不利、犯规受困、背水一战的情况下,武大靖绝地反击,抢下了这枚宝贵的金牌,完成了“虎口拔牙”的壮举。在随后的男子5000米接力比赛中,武大靖又与队友韩天宇、许宏志、陈德全精诚合作,为中国代表团再夺一枚银牌。
  2004年,10岁的武大靖心怀梦想,开启了血与汗交织的冰上之旅,14年初心不改,终在今夜铸成甩开所有对手率先撞线的酣畅淋漓。“永远不放弃心中的梦想,不给对手任何制造犯规的机会。我期待2022年能取得更好的成绩。”正如武大靖所说,不忘初心,便不怕一切艰难险阻,梦想定会开出绚烂的花。
(本报韩国平昌2月22日电 本报记者 侯珂珂 王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