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北京妈妈才是早培的守护神,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第23讲

2019-12-06 05:55阅读:
无言升学新讲堂第23讲
钟声是一种欲望
会导致错误的风向

引自北岛《阳台》
自2014年开始,人大附中在北京地区的小升初阶段在选拔竞赛精英这件事情上实现了绝对垄断。虽然在高中数学联赛北京赛区,人大附中因各种因素限制,成绩并不突出,但在较少人为干预的全国总决赛上,精英荟萃的力量尽情释放出来了。
就在前几天,第35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总决赛刚刚落幕,人大附中选手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
以下转自人大附中家长转发人大附中老师的消息:
在刚刚落幕的第35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冬令营中,人大附中13人进入决赛,12人参赛(去年imo金牌高二年级邓明扬放弃参赛),5人进入集训队,9人获得金牌(金牌数全国第一),其中来自北京的5名国家集训队成员和9块金牌全部来自人大附中。
高二年级依嘉以108分获全国第二名,孙睿荣获数学物理双料国集,黄亦文获得金牌,高一年级郑云兮,刘陌溪,陈誉霄入选国家集训队,邹明轩获得金牌,早九廖昱博以13岁的年龄获得CMO金牌!
这是个显而易见的好成绩,但太显眼了。
20128月下旬,北京开始了新一轮强力灭奥运动,严厉禁止小升初与奥数挂钩,这活动迄今在东西城区依然非常见效,但在海淀区完全无效。

东西城区的情况是:截止到2013年底,西城区各
大中学相关的培训班陆续关门;东城区先是2014年在景山学校开始停招,然后是2中和5中在2016年停止招收小五班——小五班是从小学5年级选拔优秀学生,6年级在初中上学。
至此,除8中少年班素质班及华夏女子中学的选拔以外,东西城各中学在小升初阶段公开选拔优秀学生的活动(家长的暗语通常称为“点招”)已寿终正寝(除个别学校私下里极少量的选拔)。
但海淀区的点招,以人大附中早培招生为旗帜,至今仍如火如荼,甚至在其他通道关闭的刺激之下更加剧烈了。
并且,还出现了“西尖投海”现象,也就是在2014年-2018年之间,西城区的大批精英(含部分东城区精英)在小升初阶段被人大附中招生,这几年总计约有5、6百人。
如果细究原因,自然是因家庭原因在本区无法进入顶级中学。
如文章开头提到的本年度中国数学奥林匹克总决赛第二名的依同学,他即是其中的佼佼者,在2014年和百多名西城精英一起被刘姥姥(刘彭芝)招收,进入到人大附中,并且是和小乖(今年IMO金牌,中国代表队成员)等海淀精英在一个班。
题外话,我家孩子5年级时候曾经和小乖、小依在一起集训三天,孩子后来讲,跟这几个同学在一起,第三天的时候已经觉得自己远远不是学奥数的那块料了。有句成语非常适用这种情形——望峰息心。
小依及全国数学联赛放榜之北京牛娃悲欢 提到的人本某几位同学在2013年以前本应该是北师大实验中学的菜。
开篇我们提到了人大附中低年级同学拿到了8块金牌,高三年级的贾南山同学拿到了另一块金牌这位同学的名字,我也是如雷贯耳,因为他是从东城投奔人大附中的不多强手之最有名的。
全国数学奥林匹克冬令营北京代表队是根据2019年高中数学联赛北京赛区的成绩选拔的,取前20名,20名里有12名人大附中选手,其他学校总计是8名。
其实,这其中最遗憾的当属第21名,也是人大附中选手,也是我娃曾经一起学习过的小学奥数大牛。
紧随他其后的还有一批人大附中选手,各个对第二类家长来说都是耳熟能详的牛孩,只可惜,明显是因为比赛以外的因素,他们都没有拿到全国赛的入场券。
除了人大附中的12名选手之外,北京队的8名选手均没有拿到金牌。
这再次印证了北京教育的两点问题:
1.人大附中在小升初阶段对竞赛精英掐尖太彻底。
2.高联数学竞赛北京赛区,按校赋奖的迹象比较明显。
这两点当然不是新发现,可参见拙作《全国数学联赛放榜之北京牛娃悲欢》。
简单地说,如果高联竞赛放开限制,不要说一等奖了,其他学校想染指北京市数学二等奖、三等奖的机会也非常难。
一枝独秀的小升初招生形态自2014年教改开始,已经持续5年了,今年终于在全国决赛上全面发酵了,其他学校对人大附中这种横行无忌的掐尖方式一直有很大意见。8中少年班素质班没有做到掐尖,是另外的话题,不在此赘述。
对于早培,不仅其他学校意见非常大,各方面意见都很大,不断有家长举报到教委,教委在网站上的公开答复是他们管不了。
家长也分很多派,举报早培的以爸爸居多,鸡血早培的以妈妈居多,情况复杂到同一家庭之中两派共存。
另一方面,现在早培家长中的全职妈妈比例非常高,也不是空穴来风。
目前,在家长群中,也流传了一些针对早培的传言,甚至有说早培明年就要被不批准,虽然无从求证,但从大形势上看,早培的前景确实也不妙。

从现有信息看,早培的前景与刘姥姥在国家教育上的话语权息息相关。
刘姥姥为了保住早培已经呕心沥血,但她年纪毕竟太大了,10年前就在社会上有恋栈不放权的巨大争议,个人的力量终难抵岁月的流逝。
如果刘姥姥彻底退休以后,早培将很难坚持下去,这是通行的看法。
从这个意义上看,2020年、2021年海淀小升初,大变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毋庸讳言,对草根知识阶层来说,早培几乎是小升初升入名校跻身精英教育的唯一通道,但非常可惜的是,这个阶层人数虽然庞大,但在政策上的话语权几乎等于零。
家长们能够做的,也只是顺应形势,不刻舟求剑,更不守株待兔,摸索出一条适合自己家孩子成长的路,哪怕再崎岖再坎坷,也要在黑暗之中睁大双眼,竖起双耳。
如果人大附中早培叫停,您做好准备了吗?!
这个你,也不全是那些鸡娃的家长,而是整个社会,包括那些举报早培的家长、媒体、教委……
尤其是海淀区的妈妈们。

但我相信,条子不死,点招不亡,无论是谁,总要给草根知识阶层留哪怕一条出路,不是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