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比开学更煎熬的是升学中的你我他---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第59讲

2020-04-09 14:40阅读:
学会虚度一生
我在鸟声中飞翔
高叫永不
引自北岛《晨歌》


昨天,2020年4月8日,北京市教委对于北京市何时开课的事情,做了第二次辟谣。

第一次辟谣,北京市教委明确否认了9月1日才开学的谣言,但这第二次辟谣与第一次有所不同,很多家长们注意到了其中措词的微妙之处。


“4月8日,针对网传`北京高三4月27日开学,六年级和初三5月11日开学。今晚开新闻发布会` 相关信息,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辟谣:相关信息不准确,今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无新闻发布安排。”


这里的措词是“信息不准确”,并没说是谣言,普遍理解这不准确的地方是“4月8日晚无新闻发布安排”。


换句话说,这次不是谣言,而是有很大误差的泄密现象。


有消息指教委本周将就开学事项做正式官宣,家长们关注的开学时间问题将不再遮遮掩掩。


随着各年级陆续开学,2020年升学问题越发突出。


首先是高考,对群体来说是零和游戏,有人哭必然有人笑,但自家孩子最后是哭是笑,家长们心里都没有底,模拟考试是在线上考的,很难作为参考依据,而强基计划报名在即,家长对志愿填报的研究也在深入,这就要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能力了。


其次是中考,科特有没有?甚至道元班有没有?都需要等开学后官方明确。对多数家长来说的大事不仅仅是备考中考,还有体育测试需要准备,在家宅了80多天的孩子们如何适应高强度的体锻,也得靠实践检验最终效果。


最难还是小升初,目前纷传海淀在收简历,但海淀的“公民同招”、“全体摇号”的政策并未实锤,这巨大的悬念令相当多不甘心听任摇号机摆布的家长惶恐不安。
条子不死,点招不亡。


遗憾的是,点招虽然还没亡到家,但条子这个词已经基本上被丢入历史垃圾堆了。取而代之的是政保这个词超范围频繁被使用。


所谓条子,狭义的情况是指家长从主管领导那里拿到的私人介绍纸之类,据说是用铅笔写的最有意义。


过去有学校在其幼升小招生阶段里,让家长在填登记表时须注明是谁介绍来的,现在人觉得很夸张,但那时人习以为常。


广义的条子是指升学请托之类的。


但现在是政保的时代,一切看系统安排,直接跑学校的私下请托越来越不好使,去争夺单位内部政保名额的斗争日趋娴熟,单位的重要性越发突单位地位不强的干部职工家长,只能另寻出路。孩子学习好的家庭,家长尚可安慰,再遇到孩的家长,抑郁风险大幅度攀升。


最后是不太可能起波澜的幼升小,入户调查已经不可能了,疫情影响之下,常规动作基本都在简化。


总之,这几天就该拉开北京2020年升学大幕,家长们该咋准备还是多往最坏情况入手,还是那句话,缺啥都别缺心眼。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