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辽宁奖励二孩家庭:奖励多少才不是杯水车薪?

2018-07-18 11:13阅读:
——除了奖励,还需多项措施并举
/马进彪(CCTV《谈事说理》评论员)
最近,辽宁省政府印发《辽宁省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率先提出探索对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更多奖励政策,引发各界广泛关注。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出生人口1723万人,比2016年小幅减少,其中“二孩”效应明显。专家表示,二胎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中国人口结构失衡的问题,但偏低的新生儿出生率,也在敦促中国加快实现从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的转换。(人民日报717日)
辽宁奖励二孩家庭:奖励多少才不是杯水车薪?
辽宁省率先提出探索对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更多奖励政策,这样的政策走向值得点赞,因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生育的经济压力,从而提升人们生“二孩”的意愿。但是,这里面存
在的硬性问题是,政府能给予多大幅度的奖励?显然,这是该政策能否起到实际作用的关键所在,如果奖励的幅度不能抵消或超过实际的支出,甚至仅仅是杯水车薪,那么就很可能使这样的政策走入有倡导没响应的尴尬局面。
而生养一个孩子的成本到底有多大呢?早在2013年的时候,《中国十大城市生育成本排行榜》曾走红网络。排在第一位的是北京,生育成本是276万元;其次是上海,生育成本是247万元;第三位的是深圳,生育成本是216.1万元;第四是广州,成本是201.4万元;第五位是杭州,成本是183.2万元;第六位是南京,成本是170.1万元;第七位是武汉,成本是160.6万元;第八位是青岛,成本是152.6万元;第九位是西安,成本是142.5万元;第十位是长春131.5万元。
辽宁奖励二孩家庭:奖励多少才不是杯水车薪?
对于辽宁来说,可以比较的数据是长春的131.5万元,这个数字虽然是最低的,但就目前辽宁的GDP总值来说,这根本无法达到,退一步讲,即便打个对折,那也依然是政策难以承受之重。因此可以看出,实际的支出要远远高于政策可以承受的范围,再加上日后可能存在的就业问题住房问题等不确定因素,就会显得这项政策的底气不足。
而就辽宁以及整个东北三省来说,其实还存在着另外的问题,即这些地方的人口结构问失衡题仅仅是一个表象问题,而造成这个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是这些地方的产业结构以及经济业态无法容纳当地的劳动力,因而这些地方的年轻人口净流出太大,在全国一直排在流出的前三名。换言之,如果现在东三省成功地推行了“二孩”政策,并得到了全面的响应,那么孩子们成年之后,也会大量地流向其它省份,所以,仅凭这个单项的奖励政策,很难从现实层面改变这些地方人口结构失衡的问题。
辽宁奖励二孩家庭:奖励多少才不是杯水车薪?
因此,一方面应当充分肯定辽宁出台这项政策的初衷,而另一方也需要辽宁在产业结构升级和创造新型经济业态方面广开思路,让蓬勃的产业留住人,让未来的愿景吸引人,让整体向上的大环境打消人们心中的对未来的诸多不确定因素,唯有多方面共同发力,才能逐渐解决当地人口结构失衡的问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