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乔家大院被取消5A:提升景区管理,一定要靠挂牌吗?

2019-08-01 16:25阅读:
——乔家大院被取消5A:行政审批方式,还有必要存在吗?行政审批,不如交给市场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决定,根据5A级旅游景区年度复核结果,对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严重问题的7家5A级旅游景区处理如下:给予山西省晋中市乔家大院景区取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处理;给予辽宁省沈阳市沈阳植物园景区、浙江省温州市雁荡山景区、河南省焦作市云台山景区、广东省梅州市雁南飞茶田景区、四川省乐山市峨眉山景区、云南省昆明市石林景区等6家景区通报批评责令整改处理,限期3个月。(新京报7月31日)
乔家大院被取消5A:提升景区管理,一定要靠挂牌吗?

这个决定出台于正值黄金旅游期的当下,可谓是对全国各地的景区起到了敲山震虎和以儆效尤的作用。从市场角度来说,这7家被处理的景区一定会受到不小的经济损失,但这是必然的结果,更是应该的管理过程,因为挂着5A级的牌子却不能提供相应的服务水平,尤是乔家大院,长期存在着欺客宰客的乱象,不是不报,只是时候未到,这不,该来的来了。
为提升旅游景区质量管理,提升旅游景区品质,净化旅游消费环境,对5A级牌子的严格管理是完全必要的,因为它背后是广大游客对评级含金量的信任。而一旦破坏了这种信任,首先贬值
的将是评级部门的信誉背书,其次就会是市场口碑的连环效应,而这一切的连锁反应,其实更会毁掉评级部门与景区以及游客之间的互信纽带,最终将会综合影响于景区市场的经济回馈。
乔家大院被取消5A:提升景区管理,一定要靠挂牌吗?

然而,就现实情况来说,目前所评选出的5A级景区,虽然有着一定的市场反馈含量,但总体上讲,还是行政主管部门审批的结果。因为评选的过程游客们并不了解,也没有参与权和话语权,甚至根本就不知是怎么出炉的,而牌子的挂出,基本上就是景区与行政主管部门给出的注定结果。但不得不说,表面上看这的确有一定的权威性,然而,游游业的发展毕竟属于市场行为,它有自身不可替代的规则。而行政部门主导的评级结果,毕竟存在着一定的僵化性。
首先,被评上的景区等于是得到了一块来自主管部门的金字招牌,即使躺在这块金字招牌上也能挣钱,这让这些景区失去了自我走向更加完善的主观能动性。其次,对于未被评上的景区来说,则意味着某种“围城”效应,即使做的再好,也很难挤入5A的城池,因而也就会出现心灰意冷的被动心理,甚至破罐破摔。再次,行政主管部门的评级,本身总会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定的空隙,而这也会滋生诸如暗箱操作等更多不公平的问题。
乔家大院被取消5A:提升景区管理,一定要靠挂牌吗?

因此,这次取消乔家大院5A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很多游客给予了点赞,这也是市场一种合情合理的客观反应,然而,全国所有景区的服务水平必须要靠行政部门的审批和挂牌来维系吗?显然不能。市场的事应当交给市场来解决,这是所有市场规则的根本所在。而游客多维度的综合体验,和想象中应有的切身感受,是含金量最高的选票,而评不评或挂不挂5A级牌子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
因为现在的网络传播本身就是最好的口碑载体,景区的好与不好,在网上留言中可以一目了然,而这本身也是一种大数据的透明集结,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样的口碑传播效果,远远大于行政审批的挂牌作用。因此,市场的事还是要交给市场,游客可以用手投票,也可以用脚投票,但不管是用手还是用脚,都是市场规则给出的真实结果。因此,对于持续了多少年的5A景区行政审批,其实可以淡化,甚至消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