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航班不提供餐食:机票价格减不减?

2019-08-30 16:16阅读:
——航班不提供餐食:发育期的少年儿童,该怎么办?
文/马进彪
近日,一则多家飞机餐缩水的消息引发关注。飞机餐到底应该怎么配?记者从中国民用航空局官网查询了解到,目前,民航局正在修订《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拟删除关于空中餐食的相关条款。航空公司可根据市场需求自行决定是否在航班上提供餐食服务。(新京报8月30日)
航班不提供餐食:机票价格减不减?

空中餐到底该不该有,不同的乘客会有不同的感觉,对于大多数乘客人来说,空中餐虽然有一定的方便性,但其实也是无所谓的事。因为就目前来说,机场内的餐厅也很方便,乘机前后都可以得到较好解决。即使全程飞下来没吃上饭,那也是与平时在宿舍加班工作一样,没什么大不了的。
但问题并不仅仅是这么简单,因为机票里已经包含了餐食费,换言之,乘客与航班公司达成的契约里,就带有这项已经付费的服务。而作为乘客来说,虽然可以选择不吃,但却不能没有选择权,因为这既是航班公司兑现契约的过程,也是乘客实现权利的过程,乘客是否愿意享用,与航班是否履约,是两个完全不同性质的概念。
因此,对于这
个正在修改过程中的《规则》,还应当加入有关机票价格构成的调整例项,其中应当明确告知不提供餐食之后,机票价格应当降低多少。尽管这个数额不会很大,但这个调整过程和调整依据,一定要有,因为透明的操作过程,才能体现对所有乘客的基本尊重。
航班不提供餐食:机票价格减不减?

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不提供空中餐也有相对必然的道理,因为现在机场的起降频次已今非昔比,空中调度的繁忙程度,以及飞机起降的安排密度,已经很难给每架航班留下充足的备餐时间和转运垃圾的时间,而仓促的过程,则很难保证备餐的质量,甚至很难完成必要的卫生管控流程。
再有,从现在环保倡导来说,垃圾分类是必须的,而要在机场完成这些工作会很非常耗时费力,因为在飞机上吃一顿饭,要比在家或餐厅多产生很多复杂类别的包装垃圾。显然,这意味着机场运转复杂程度的大幅提高,然而,机场的运作,根本上在于提高总体运输效率,而不在于将时间成本精力成本大量地用在垃圾处理上。
航班不提供餐食:机票价格减不减?

因此,从总体来看,航班在一定行程内不提供餐食是符合机场特定情况的,这本身没什么问题。但问题在于,如何才能让乘客满意和支持这种“减法”,当然,首先还要从机票价格的构成以及调整上给出明确的说明。另外,对于飞机上的就餐,还应当考虑到未成年人和少年儿童身体发育期的特殊需要,安排下人性化的选项空间。
但仅有这些还远远不够,因为在一定行程内的航班不提供餐食,这本身也是一个趋势性的环保课题,即“垃圾减量”的课题,而对这个全社会课题的解释与传宣,并不能仅仅局限于“空中餐”的概念上,而应当提升到更高的环保层面加大传宣与解读的力度,让“垃圾减量”成为时尚的概念,让这个概念顺利地走进航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