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宁都公安局下达“强制休息令”,是社会文明的巨大进步

2020-02-05 16:25阅读:
——“强制休息令”得到社会认同,折射理性程度大幅提高


“疫”战正酣,宁都县公安局党委却强令该民警立即停止工作。彭程,男,中共党员,1989年出生,江西永丰县人,现任宁都县公安局大沽派出所民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彭程立即放弃休假,大年初二从永丰老家赶回工作岗位,投身至疫情防控工作中,并始终坚守在抗疫第一线。最终因过度劳累于1月29日晚生病发烧,体温高至38.7度。(政府网站2月4日)
宁都公安局下达“强制休息令”,是社会文明的巨大进步

抗击疫情正在关键时期,此时让一名年富力强的干警从一线撤下来,并强制其休息。乍一想,这很新鲜,也有些不可思议,因为在历次过往的抗灾救险过程中,很少有这样的新闻,“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上医院”是那时驰援队员的基本理念。因而,除了累倒在现场被抬到医院的情况之外,基本没有休息一下的概念,更没有强制安排的休息。
而对于这次宁都县公安局党委的“强制休息令”,仔细一想,却是一种人性化的安排,在这里,首先认识到了驰援人员不是机器,而是与其它人一样的人,同样是血肉之躯,就有着同样的人体极限。不管人们对驰援者有着多么大的企盼或希望他们做出怎样大的贡献,社会都应当承认这样的现实:社会的能力是无限的,但每个人的极限
却是有限的,这样的客观现实应当得到社会的承认与尊重。
抗击疫情是目前头等大事,它需要全民皆兵式的参与,其中每一个人都可以发挥自己的作用。而抗击疫情考验的也是个体力量与社会总体力量的协同运转,在这个有机的动态链条中,没有哪个个体可以长时间独当一面,因而,从社会组织学上才提出了对整体效率的大诉求,可以说,所有的社会化组织行动,都必然围绕着整体效率的最大化来考量来实施。
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也犹如实枪荷弹的战场,战士的轮换与休息,本身就是战事的必须组成部分。其核心目的在于,保持最高的战斗效率和最佳的战事效果。因而,一切兵源的调动、休息或轮换,都应当以实现这个根本核心为原则,换言之,任何外在的形式,都应当也必须是为了根本内容而服务的,最终,就是为了实现社会全局的总体效率与效果。
对于宁都县公安局党委的这则“强制休息令”,有网友跟帖说,不就是感冒发烧了嘛,扛一扛等到疫情过去了再休息难道不行吗?但这样的观点不对,因为社会正在发生着灾难,尽管每个人都希望“扛一扛”这场疫情就能过去,然而,这却是一种没有依据的猜测,因而必须要以“持久战”的思维来统领疫性阻击战;而最重要的是,用“扛一扛”的办法阻击疫情,只会使整个组织基础涣散下来,整体效率则越来越低,甚至,最后可能会前功尽弃。
目前,疫情阻击战正在火热进行中,其间涌现出了大量的英雄事迹,更有诸多参与者因表突出而被组织上火线入党,或火线晋升。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才使得这场疫情阻击战显得别样的火红,就像当年战争的基调一样,总让人感到热血澎湃,现实与实现,就是考验他们最恰当的方式。
但同时,社会也愿意看到诸如宁都县公安局党委的这则“强制休息令”,这起码包含着两大重要的理念变迁,一是组织者不再以“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上医院”论英雄,而是更加注重个人力量与整体力量的协同关系,而这也是科学化组织的体现。
二是,在媒体的宣传传播过程中,这种“强制休息令”得到了绝大多数人普遍的认同,这既是意料之外的事,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因为所有社会成员都在理性地看待并评判发生的一切。而从这两点来讲,社会接受并由衷地认可这样的“强制休息令”,本身就折射出人们对感性层面与理性层面的有机衡量的坐标点,这是社会文明的一种巨大进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