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疫情期间,宅在家里,要及时清除“心理垃圾”

2020-02-19 16:14阅读:
——疫情期间宅在家里:相关部门应担负起心理救济之责


自疫情发生以来,一些企事业单位为了响应“不聚集”号召,很多都提倡在家办公,而其中还有更多单位因复工复产岗位不足,很多人都宅在家里等着上班通知。可以说,在这个特殊时期,宅在家里就成为了很多人无法选择的基本状态。
疫情期间,宅在家里,要及时清除“心理垃圾”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长时间宅在家里脱离了正常工作,突然减缓的工作和生活节奏,本身就会使人产生心理层面的巨大变化。而与此同时,人们一般会时刻阅读自媒体公众号的内容,以打发整日的时光。但从诸多自媒体的内容来看,对疫情的夸大其词是一个重要特征,这使人感到这期间的生活充满着危险。
而从微信朋友圈内容来看,更是各种不实信息充斥其中,有些内容明明早就被辟谣,但在朋友圈依旧在以变形的方式疯传,将一说成十,将十说成百,无形中就使人们感到自己可能就会是其中之一,于是,看到人危,也产生了己危的感觉,人人自危的心理预感弥漫开来。
疫情期间,宅在家里,要及时清除“心理垃圾”


而另一方面,每天国家正规媒体上也在报出疫情的最新数据,而在一些人看来,似乎这恰恰印证了那些自媒体内容与朋友圈传闻的“正确性”,并逐步被自己的心理幻象吞噬,从而使人积极向上的情绪被消沉的信息所包围所替代,可以说,宅在家里的很多人,都产生了这样或那样的心理垃圾,使自己难以振作起来。
就这样,一些长时间宅在家里的人,一方面希望疫情早一点过去,另一面又对自身现状的充满担心,甚至是对未来生活充满担忧,诸多的心理垃圾堆积在一起,使很多人处在了极大的焦虑和恐惧之中不能自拔,这样的心理垃圾,既影响了自己的状态,也将负面情绪辐射给了家庭成员,使大家都成为了心理垃圾的受害者。
疫情期间,宅在家里,要及时清除“心理垃圾”

因此,在疫情期间,全社会应当共同做好三方面的事,一是长时间宅在家的人应当自我调整心态,不要自己吓唬自己,最要紧的,就是做好自己的“心理保健操”,不看夸大其词以负能量内容为卖点的自媒体公众号,同时要多看国家正规媒体的信息,客观地甄别信息的可信性,本身就是在清除自己的心理垃圾,要相信国家有能力有信心有办法打赢这场疫情阻击的全面战争。
二是,自媒体平台要切实负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对于夸大其词的公号要及时封号。同时,国家相关监管部门应当拿出更多精力,对那些没有责任感的自媒体人给予最严厉的追责,对其中对那些故意歪曲事实、编造虚假信息、渲染恐怖氛围的,要追究刑责。
三是,在疫情阻击战的特殊时期,国家相关部门也要开辟出对社会心理干预的主战场,主动担负起社会心理救济的责任,抢回阵地,让别有用心者自讨无趣,让阳光的正能量回归到每个角落。这样多管齐下,宅在家里的人才能彻消除心理层面的垃圾,使自己,也使全社会乐观起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