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刘强东向英国捐赠:为何不直接捐给留学生?

2020-04-02 15:56阅读:
——刘强东向英国捐赠:为何不直接捐给留学生?善意是明确的,但背后原因很复杂


今日,刘强东夫妇和京东宣布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向欧洲疫情严重且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人数众多的英国捐赠500万只口罩、50台有创呼吸机及60余万件防护服、护目镜、医用手套等医疗物资,首批物资将于4月7日运抵英国。(新浪科技4月2日)
刘强东向英国捐赠:为何不直接捐给留学生?

从新闻报道可以看出,这些物资都是捐给英国的,虽然这个新闻的开头重点说明了华侨和留学生在英众多,但对于他们来说,并未成为指定的受捐者。换言之,华侨和留学生当然可以享用到这些物资,但英国土驻人口才是最大受益者。
对此,网上有人指责刘强东,说他为何不直接捐给在英的中国人,而非要也让那么多英国人顺水得益,并占了大部头?显然,这确实是个有商榷探讨价值的问题,因为,同样是这批捐赠,如果刘强东指定全部让华侨和留学生享用,那会让在英的中国人感到最大的温情。
然而,事情并不是这样简单,因为华侨和留学生这段时间毕竟生活在英国,从这个意义上说,他们也要承担一些英国的义务,而华侨更是这样,他们享有着英国法定的诸多权利,虽然与英国土驻相比并不是全部,但平时的享有,也意味着特别情况下的
付出,因此,刘强东从华侨与留学生的现实义务来说,不可能不考量这个情况。
而从国际政治层面上说,如果指定受捐人为华侨和留学生,那么就会使英国政府和英国人感到失去了很大颜面,而这就会使英国政府尤其是侨民管理机构和留学生管理机构心生醋意,甚至会产生某种对立心理,或隐形冲突,尽管这种副作用不一定马上显出来。
但从长期来看,总归这不是什么好事,因为刘强东一旦指定了物资受益者为华侨和留学生,那么,反而会给当地的华侨和留学生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并成为与英国人相处的沉重负担。应当明白,英国是一个很看重面子的国家,如果让他们没有面子,那么华侨管理机构和留学生管理机构,就有可能下意识地酝酿出对华人不利的政策,而在这方面,它们有着非常大的话语权,只要这些机构提出“建议”,国会议院就很快通过。
因此,刘强东向英国捐赠抗疫物资,并没有指定只给在英的华人,这实际上是个明智之举,也是对当地华人另一种形式的保护。他这样做的价值衡量点在于,既给足了英国政府和英国土驻人的面子,又没有给华侨和留学生带来与英国人和睦相处的心理负担,虽然刘强东为达到他双赢的平衡点,一定会多作出一些预算,但从国际效果来说,超值。
另外,企业家的捐赠不可能不考虑自己的事业发展,对于京东来说,国内发展得很不错,可谓是风生水起,但这并不是京东的全部版图,从这几年刘强东在全球的活动轨迹来看,京东已做好大致的布局,和全球人文地理方面的价值排序,时机成熟的时候,直接拿出备好的方案就可以用。
但显然,京东的软肋还在于缺少与英国商界组织的人文交流与身份铺垫,和非商业活动的社会交流。要知道,英国商界存在着不同档次类似于俱乐部的社会团体,以往我们说英国人很“绅士”,但其实,商界里的“绅士”并不是谁封给的,但它究竟靠什么才能得到呢?
确切地说,是靠掏出大笔的真金白银,锻造出万能的钥匙, 打开英国上层社会某些团体的大门,成为其中的一员,并全方位融入其中,从而才能成为有一定话语权的商业“绅士”。
这当然对今后京东向英国乃至整个欧洲的市场开拓都有极大的益处,尤其是现阶段的英国,从欧盟法律上说,英国已经脱欧,但其实这恰恰也使英国面临着巨大的国际经济合作的空洞,换言之,英因更需要找到更多的多边合作伙伴,以补足自己在脱欧之后的“骨骼缺钙”,如果不这样,英国在短期内难以站直立稳。而对于刘强东来说,做商言商,世界有多大,就敢做多大,“买全球,全球卖”,也是刘强东角色定位的使然,这没有对错之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