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张文宏5000万奖金”:面对谣言,广大网民为何冷静而理性

2020-09-15 15:56阅读:
——给予更好待遇,也是“破四唯”的题中之意
9月14日,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官方微信称,为贯彻《无锡市卫生健康“三名”战略实施意见》精神,我院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柔性引进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张文宏教授专家团队。无锡市给予张文宏团队1000万元项目支持经费,主要用于临床科研与技术创新等,其中10%用于团队成员补助。感谢社会各界对无锡市“太湖人才计划”和卫生健康“三名”战略的支持(新京报9月14日)
“张文宏5000万奖金”:面对谣言,广大网民为何冷静而理性

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发布的这条内容,其实主要是用于辟谣,因为此前社会上有传言:“张文宏去无锡了,无锡市政府奖励了他一套湖墅+1200万现金,另加5000万研究资金”。而这次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发布这条内容,其实就是为了纠正坊间传说。
然而,在网上流传的这则“一套湖墅+1200万现金,另加5000万研究资金”的谣言,并没有起到一般情况下煽风点火的作用。可以想见,谣言发布者可能是希望借此引发社会公众对高端人才引进待遇和政策的吐槽,并激起对张文宏等这些国家级高级人才的混乱评论。
但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诸多网友在这条谣言的跟帖中,不但没有嫌这样的待遇太高,相反,还有大部分网友善意地建议称“100万薪酬给整个团队真的不多”“即使给5亿也应该的!”,更有人说“这些待遇真的不算什么,像张教授这样有本事的人,到哪都有人抢,这是社会的进步”。
这次,面对网上流传的这则“一套湖墅+1200万现金,另加5000万研究资金”的谣言,广大网民为何会表现出如此的镇定和理性?
首先,这是因为在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人们看到了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等诸多最可信最可爱的逆行者,他们是此次抗击疫情的中流砥柱,尤其从近期正在热播的大型纪录片《同心战“疫”》中更可看到他们医品和人品的力量,正是他们的坚挺,才挽救诸多被感染者的生命,也正因为有他们存在,才使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使人们的社会生产生活逐步回归正轨,因此,给他们高些的待遇恰是社会的公共意愿。
其次,习近平总书记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再次着重强调了“破四唯”的问题:“要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把巨大创新潜能有效释放出来,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 显然,“破四唯”已是势在必行,也是社会的众望所归,给予更好待遇,也是“破四唯”的题中之意。
而在这个“破与立”的过渡中,社会公众的人才价值理念也已经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并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即对于张文宏等高端专家和知识分子,就应当得到较多的社会资源,因为他们更多论文都定在了疫情的最前线,都写在了挽救被感染者生命的手术台上,更多的成果都已融入到抗疫之中,这是社会大众在默默观察中和细细体味中达成的社会共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