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辅警辱骂老人被停职:主要领导不能玩“甩锅三步曲”

2020-09-23 16:16阅读:
——难道主要领导就没责任吗?单位领导的责任不可推卸


  9月22日,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公安局官方微信“平安赣榆”通报,针对媒体发布的“赣榆区公安局墩尚派出所辅警辱骂八旬老人”的短视频,我局高度重视,迅速组织纪委、督察等部门开展调查,目前已对涉事辅警予以停职,待查实情况后依规依纪严肃处理。(观察者网9月23日 )
辅警辱骂老人被停职:主要领导不能玩“甩锅三步曲”

此事一经网上视频曝光,给予涉事辅警停职处理就是必然的结局,也不可能再有什么跌宕起伏的悬念可言。因为在目前的语境中,似乎“辅警”就是“什么问题都要自己扛”的角色,换言之,也就是“到此为止”的止损线。
而对于此种既有认知,网民最有感受,他们一看到这类新闻,马上就会形成条件反射,随即便会不约而同地帖出一句“历久弥新”的经典台词:又是辅警。可想而知,对于涉辅警事件,于网民心里早已“预收”了同样的结果。
而网民对这类结果的“默认勾选”,也是一种见怪不怪的表现。然而,对于涉事单位来说,却不能默认勾选这样的结果,因为这也是一种不作为的变种,更是一种壁虎断尾、
丢车保帅、暗中止损的游戏。
辅警辱骂老人被停职:主要领导不能玩“甩锅三步曲”

在一些地方,从不少这类事件中可以看到,这种把辅警推到最前面的精心操作,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演绎成了一种公关套路,也可称之为“甩锅三步曲”,第一曲是“推出涉事辅警”,第二曲是“声称管理不严”,第三曲是“网上发帖致歉”。说来说去就是不说主管领导要负的责任。
而这个“甩锅三步曲” ,根本上意则在于给自己提前支起挡箭牌和垒起防火墙,给自己预留最大的回旋余地。即使有一天责任会追到自己,那也会犹如切香肠一样缓慢地到来,而之前预置好的一切,就会成为“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伏笔。
辅警辱骂老人被停职:主要领导不能玩“甩锅三步曲”

就这事件来说,这个辅警辱骂八旬老人是逃脱不了的刚性责任,因为视频里就是这位辅警而没有其他的人,他也承认了。但这只能说明这个辅警是刚性责任者,而不能说明就没有其他责任人,更不能撇清与整个派出所单位的责任关系。
因为这个辅警辱骂八旬老人事件是发生在派出所里,是发生在“为人民服务”大字底下,而不是发生在他的家里,换言之,只要是发生在派出所里的事,那么辅警就是他的必然身份。而以这样的特定场所和特定身份为背景辱骂八旬老人的行为,难道真的就与这个派出所以及派出所的主要负责人没有半毛钱的关系吗? 难道辅警真的就是“什么问题都要自己扛”的止损角色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