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马加爵案主审法官被公诉:死人捧红活人,公众关注什么?

2020-10-21 16:05阅读:
——马加爵案主审法官上热搜:每一个点击,都是一次正义表达。死人捧红了活人,这不是常有的事,但对于心理严重扭曲变态的“马加爵”们来说,则需要社会防范机制的警钟长鸣


近日,网传马加爵案的主审法官涉嫌故意杀人罪。一份(2020)云刑辖228号“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决定书”显示,玉溪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刀文兵故意杀人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非法持有弹药罪罪一案,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十八条的规定,指定玉溪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红星新闻10月21日)
马加爵案主审法官被公诉:死人捧红活人,公众关注什么?

如果没有马加爵这个人名,尤其是如果标题上不出现马加爵字样,那么这个新闻就实在太没看点了,因为类似的新闻并不少见,对于此类“新闻”的存量,如果打开法院文书网,立马就会感到审阅疲劳。
因而可以说,是马加爵使刀文兵上了今天的热搜,死去的罪犯为活着的法官也了最后一把子力,竟然使刀文兵成为网红级的法官。死人捧红了活人,只有马加爵做到了。

记者从权威渠道核实,上述“决定书”中的被告人刀文兵曾任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副庭长、审判员,是马加爵案的主审法官。这已确定无疑,而且,在文书网上还能看到审判文书中的姓名。
对于刀文兵案的前因后果,其细节内容还不得而知,但这也并不是人们目光的焦点,因为只要与当年的马加爵案没有关系,那就不会成为人们的关注内容。原因很简单,刀文兵只能因马加爵而红。
但这本身也是一种矛盾,明明是个新案子,但人们却要与老案子联系在一起。显然,这是人们不知不觉中受到了社会群体心理的影响,并且在这种影响中,再一次于心中默默表达着对马加爵这种冷血杀手的痛恨。
2004年,在云南大学,马加爵杀死了4名同学,而案破之前的阴森气氛,使所有学生都不敢外出,怕的就是他的出现,而这种无与伦比的恐怖,就是马加爵一手制造。所以,对于曾经的心理阴影,今天的人们依然挥之不去。
今天,对于刀文兵的这条新闻,是点击量最大的一条新闻。但人们到底是要表达什么?其实,人们并不是想要关注刀文兵这个人,而真正要表达的是对“马加爵”的心有余悸。
因此, 每一次的点击,其实都是一个正义诉求的表达;死人捧红了活人,这不是常有的事,但对于心理严重扭曲的“马加爵”们来说,则需要社会防范机制的警钟长鸣。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