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酒店浴巾擦马桶:错了还狡辩,碎落的节操如何捡起

2020-11-25 16:39阅读:
———酒店浴巾擦马桶:酒店保洁卫生是个“良心活”
11月24日晚,深圳彭年万丽酒店官方微博发布声明回应,回应此前网传“万豪国际集团旗下深圳彭年万丽酒店服务员用浴巾擦马桶”的视频,酒店表示,视频内容无法代表日常的营运和服务标准。此前视频显示,服务员直接用抹布清洁房间内的牙杯,此外还用地上的浴巾擦拭马桶盖和马桶圈。(潇湘晨报11月25日)
酒店浴巾擦马桶:错了还狡辩,碎落的节操如何捡起

在这家酒店看来,“浴巾擦马桶”行为无法代表酒店日常的营运和服务标准,因为这样的行为不可能天天发生。而如果延伸一下酒店的回应,当然也可以理解为:即使天天发生,外人也不可能天天发现。因此,酒店的解释既是活久见的鬼话,也是嘴上标配的诡辩。
尽管在这家酒店发生了这样的事,但也不能代表酒店运营的每一天绝对都是这个烂样。因为再差的酒店,偶尔也有良心发现一下的时候,如果这位发言人“取样调查”的话,那么赶上了良心发现的那一天,是否就意味着对所有的“浴巾擦马桶”都一笔勾销了呢?
人们对这样“浴巾擦马桶”的酒店之所以会感到心有余悸,是因为并不是每位客
人都能看到酒店的保洁过程,人们相信的是那块经过评比的招牌。但当人们亲眼看到过“浴巾擦马桶”的时候,其实,所有的金字招牌也都成为了留不住的过去时,从而不复存在。
酒店浴巾擦马桶:错了还狡辩,碎落的节操如何捡起

但与此同时,人们的思维便会自然而然地想起“毒苹果”法则,即一根树上发现了一个生来带毒的苹果,那么这棵树可能就是带毒的树,而由此也可以认为,这棵树上结出的所有苹果都是不可掉以轻心的毒苹果。因此,“浴巾擦马桶”这家酒店的说辞,更是不能令人放心的事。
作为一家酒店来说,从经营上讲,要算的账有很多,但再多,数字的账面也都能算清。然而,有一些良心账却很难算,诸如“浴巾擦马桶”“抹布擦牙杯”等这样的良心账在一般情况下没人能看到。然而, “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在没人看到的情况下依然百分百按规范操作,那才是人们信任的支撑点。
这家酒店在回应全文中,还大篇幅叙述了酒店所谓的“管理制度”和“先进经验”。但这显得更加令人可笑,犹如一个人提着一只正在漏水的木桶去卖,还郑重其事地大谈特谈那只木桶是多么多么的防漏,言语中,不但没有半点愧疚,反而洋洋自得。
酒店浴巾擦马桶:错了还狡辩,碎落的节操如何捡起

这家酒店在声明回应中说:“浴巾擦马桶”“抹布擦牙杯”无法代表日常的营运和服务标准。这样的说辞其实也是在用统计学的概念来迷糊别人,潜台词是:那只是“小概率”事件,但这同样还是不折不扣的诡辩。
因为对这家酒店来说,在卖弄所谓的“先进管理制度”之时,却忘记了一个基本常识,即无论你的“木桶”有多么豪华和高大,它里面的水平只能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板。
这家酒店“先进管理制度”的木桶板,随着那则声明回应,已经毫无羞耻地散落了一地,犹如过往的牌坊和贞操,已然破碎了一地。请问,酒店声明中所说的“日常营运和服务标准”该如何从一地鸡毛中捡起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