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刘向荣:发音虽基本相同,但此“黄帝”非彼“皇帝”

2019-11-04 08:52阅读:
刘向荣:发音虽基本相同,但此“黄帝”非彼“皇帝”
作者:刘向荣(南京市宁海分校) 来源:头条@京师大学堂师范馆微头条
“黄帝”与“皇帝”发音虽然基本相同,但此“皇帝”非彼“皇帝”,二者含义不同,千万莫把“黄帝”当“皇帝”。黄帝是我国远古时期传说中部落联盟的首领,而皇帝则是我国封建帝制时代历朝历代最高统治者的统称。
刘向荣:发音虽基本相同,但此“黄帝”非彼“皇帝” 《史记·五帝本纪》说:“黄帝者,少典之子,姓公孙,名曰轩辕。”可见,黄帝具体指特定的一个人,此人本姓公孙,后改为姬姓,名轩辕(因居于轩辕之丘,号轩辕氏),故黄帝本名叫姬轩辕。因建都于有熊,因此又称为有熊氏。之所以
称之为黄帝,《五帝本纪》记载说:轩辕“有土德之瑞,故号黄帝。”这是说,按照五行学说的土、金、水、木、火,少典之子轩辕氏属于“土德”,因有土德之瑞,土尚黄(西北高原一带的土色为黄色),故而姬轩辕被称作黄帝。
黄帝是传说中我国黄河流域炎黄部落联盟的一个首领,是三皇五帝之中的五帝之首,是中国远古时期华夏民族的共主,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
相传黄帝在阪泉之战打败炎帝,炎黄两大部落结成联盟。后来,炎黄部落在涿鹿之战又打败东方的蚩尤部落。基于这两次战争,黄帝部落的势力和声望大增,黄帝被推荐为部落联盟首领。这一部落联盟以后逐渐形成为汉族的前身——华夏族。
据此,我们说黄帝以统一我们中国中原地区华夏部落与征服东夷部落而统一中华的伟绩而载入我们中国之史册,因着黄帝对我们中国的巨大贡献,所以我们中国人自称自己为“炎黄子孙”,把黄帝当做我们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
刘向荣:发音虽基本相同,但此“黄帝”非彼“皇帝”
而皇帝则不是具体指一个人,它是我国封建帝制时期自秦朝至清朝历朝历代最高统治者的特定称谓。
皇帝中的“皇”和“帝”字眼虽然已出现在我国上古时期的三皇五帝之中,但上古时期的这些三皇五帝都不是真正的帝王,实际上他们仅仅为部落首领或部落联盟首领,他们的“皇”或“帝”号,都为后人所追加。
直至夏商周时期,皇帝都不是这些奴隶制王朝的称号。据说夏朝的最高统治者称“后”,商朝的最高统治者称“帝”,而周朝的最高统治者是称“王”的。
“皇帝”作为称谓最初始于秦王嬴政,秦王嬴政于公元前221年灭六国统一中国后,自认为“德兼三皇、功盖五帝”,于是取“三皇”中的“皇”与“五帝”中的“帝”,创“皇帝”一词作为华夏最高统治者的正式称号和专有称谓。
从此,“皇帝”取代“后”、“帝”和“王”等成为中国两千多年封建社会帝制时代最高统治者的称呼。所以,自称“始皇帝”的秦始皇嬴政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帝(清宣统溥仪是中国最后一个皇帝)。
注:本小文首发于头条@京师大学堂师范馆微头条,现修改后再发于新浪博客推荐博主的博客——“两宁两京的博客”,欢迎赐教,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