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刘向荣:历史上“南京”何时才与今日之南京在地理位置上“名副其实”?

2019-12-13 08:41阅读:
刘向荣:历史上“南京”何时才与今日之南京在地理位置上“名副其实”?


作者:刘向荣(南京市宁海分校) 来源:头条@京师大学堂师范馆


https://www.toutiao.com/a1652727859052548
说起“南京”来,今天可谓妇孺皆知,大家一定想到的是今天江苏省省会南京。其实,在中国古代,最初的“南京”其最初意义是指在王朝正都之外的“南部的陪都”,其地理位置与今日之“南京”往往大相径庭。 举例说,历史上的辽国之“南京”析津府位于今天的北京地区,同时期的北宋之“南京”应天府又位于今天的河南商丘。历史上之“南京”何时才与今日之江苏省省会南京在地理位置上“名副其实”呢?
有两个重要时期:一是明朝之“南京”与今日之南京在地理位置上“名副其实”。1368年朱元璋以应天府为“南京”建立大明王朝,此“南京”地点即今日之南京。这种情况延续至1378年,朱元璋改“南京”为“京师”,“南京”之名暂且让位于高大上的“京师”,但随着“靖难之役”后明成祖朱棣于1421年迁都顺天府北京并建为“京师”后,“南京”之名又得以恢复,当然此时“南京”已经由“京师”变为大明之留都或陪都了。
二是中华民国时期的“南京”与今日之南
京在地理位置上“名副其实”。1911年辛亥革命取得胜利之后,1912年元旦孙中山领导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宣告在南京成立,此“南京”之名是由当时江苏省江宁府改名为“南京”的结果,它与今日之南京在地理位置上“名副其实”。后来1927年蒋介石以南京为首都又建立南京国民政府,此“南京”也与今日之江苏南京在地理位置上“名副其实”。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