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刘向荣:如何评价中国古代最后一位实权太后临终前的决定和遗嘱?

2020-01-13 08:45阅读:
刘向荣:如何评价中国古代最后一位实权太后临终前的决定和遗嘱?
作者:刘向荣(南京市宁海分校) 来源:头条@京师大学堂师范馆
https://www.toutiao.com/i6781020050129158659/
原创:如何评价中国古代最后一位实权太后临终前的决定和遗嘱? 慈禧太后
清朝是我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帝制王朝,咸丰帝是清朝和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掌握实权的皇帝,也是清朝最后一位通过秘密立储继位的皇帝。自咸丰在热河病死后,清朝相继还有同治、光绪和宣统三位皇帝,但这三位皇帝从根本上说都是有名无实的傀儡,真正在幕后操控清廷实权
的始终是慈禧太后,慈禧太后是中国古代最后一位掌握实权的皇太后。
慈禧太后在世时多次垂帘听政掌握清廷实权,其亲儿子同治和亲外甥光绪是名副其实的傀儡自不必说,即便临终前,慈禧太后仍然阴毒地指示太监害死光绪,并始终死死抓住权力不放,操控着清廷的一切内外大权。慈禧太后临终前是如何操控清廷的呢?可从她临终前的决定和遗嘱看得出来。
慈禧太后临终前做了哪些决定?又留下啥遗嘱?据说,慈禧太后临终前连续颁发两道懿旨,一道懿旨是在立三岁的溥仪(宣统)为皇位继承人后,又封溥仪的爸爸载沣为摄政王,由载沣摄政监国,辅助年幼的溥仪(溥仪不是同治的儿子,也不是光绪的儿子,他是光绪亲弟弟载沣的儿子,他名义上是过继给慈禧的亲儿子同治帝的,同时兼祧光绪帝,也就是溥仪同时继承同治帝和光绪帝两个人为帝的);另一道懿旨是告诫载沣勿要张狂,虽然你是摄政王,但凡遇重大事件必须要请示隆裕皇太后(慈禧亲弟弟的女儿,慈禧的亲侄女)来裁定。
原创:如何评价中国古代最后一位实权太后临终前的决定和遗嘱? 图中坐者人物为慈禧太后,前边右立者为其侄女隆裕太后
慈禧太后临终前不仅立年仅三岁的溥仪做皇帝,发布了这两道影响清廷命运的懿旨,对清廷最后的重要人事进行了安排,而且还令人起草了并得到她首肯的遗嘱。据《慈禧外纪》记载:慈禧临终前说:'以后勿再使妇人预闻国政,此与本朝家法有违,须严加限制;尤须严防,不得令太监擅权。明末之事可为殷鉴。'此遗嘱表达了两层意思:一是不可使妇人干预政治,二是不可使太监掌握权力。
几度'垂帘听政',权力欲望极强,架空亲儿子同治帝,虐待亲外甥光绪帝,将帝国的最高统治者同治和光绪玩弄于股掌之间,操控清廷大权近半个世纪,这是慈禧太后这个女人典型的后宫干政;没想到临死前却留下懿旨,在恬不知耻地要后世妇人遵守老祖宗的规矩不许后宫干政的同时,却要摄政王载沣遇大事请示自己的亲侄女隆裕,明摆着是希望载沣能听话,其亲侄女隆裕能继续'垂帘听政',这不是'此地无银三百两',自相矛盾纵容后宫继续干政吗?
原创:如何评价中国古代最后一位实权太后临终前的决定和遗嘱? 慈禧太后与太监合影
至于下令严防太监擅权,有清一代,虽然没有出现如东汉、唐朝和明朝三个朝代中后期宦官弄权干预朝政掌握皇帝废立的极端现象,而且即便任用太监办事,清朝的太监们也有朝臣领侍卫内大臣统领掌管,没有像明朝的太监们那样嚣张跋扈,以至于整个清朝太监们确实也没有太大的兴风作浪危害朝局。
然而,慈禧太后任用投其所好溜须拍马阿谀奉承的太监安德海和李莲英等人确也是不争的历史事实,这些太监们凭借着主子的地位和权力,狗仗人势狐假虎威为非作歹也是有的(安德海奉慈禧之命,赴江南采办服饰,走到山东地方,被巡抚丁宝桢擒获,在慈安和奕訢的事先默许下,以太监出宫违背祖制等理由而被快刀乱麻加以处决),没想到慈禧临死前留下懿旨,居然恬不知耻地要以明末为鉴,严防太监擅权。
综上所述,中国古代最后一位实权太后慈禧太后是一个权力欲望超强且又是一个口是心非极端虚伪自私的女人,'家天下'的封建专制统治也是多么的黑暗和腐朽。正因为如此,封建君主专制统治在当时已是天下之大害和中国落后之根源,康梁欣起的戊戌变法和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才要学习西方的君主立宪和民主共和,力图改变腐朽的'家天下'的封建专制统治,实现国家政治的现代化。
本文由'头条号@京师大学堂师范馆'作者原创,首发于头条号@京师大学堂师范馆,现转发于新浪博客推荐博主的博客——两宁两京的博客,欢迎赐教!转载请注明出处或来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