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刘向荣:目前举世瞩目的两位“80后”及其共同点

2020-02-20 12:08阅读:

刘向荣:目前举世瞩目的两位“80后”及其共同点

作者:刘向荣(南京市宁海分校) 来源:头条@京师大学堂师范馆
https://www.toutiao.com/i6792734923502387715/

一、举世瞩目的两位“80后”

在今年春节前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中国两位“80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举世瞩目。
【原创】目前举世瞩目的两位“80后”及其共同点
两位“80后”
这两位“80后”他们分别是谁呢?想必大家应该能能猜想到,这就是:一位“80后”是新冠肺炎疫情“吹哨人”李文亮医生,另一位“80后”就是大家早已熟悉的德高望重的钟南山院士。

二、两位“80后”相互“了解”吗?

这两位“80后”,一位“80后”是福建厦门人,出生于1936年;另一位“80后”是辽宁省盘锦市人,出生于1985年。
两位虽然都为“80后”,但显然,此“80后”非彼“80后”,年龄的巨大悬殊、出生地的不同和姓氏的不同等,都说明他们本来是没有亲缘关系的。
基于此,尽管他们都从事医学相关工作,但估计在这次疫情以前,他们或许没有机会互相面对面见过。然而,没有亲缘关系,也没见过面,这并不影响两位“80后”以另外方式的“了解”。
【原创】目前举世瞩目的两位“80后”及其共同点 “80后”钟南山院士
李文亮医生这位“80后”属于晚辈,因学医专业出身,从专业角度看,以专业眼光早已了解前辈钟南山院士这位“80后”的医学贡献和社会影响力,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前辈钟老这位“80后”是否也了解后辈李文亮医生这位“80后”呢?应该说通过这次新冠病毒疫情,他也是了解的(请看后面记着采访时前辈“80后”对后辈“80后”的评价就知道了)。毕竟后辈“80后”是这次疫情的“吹哨人”。

三、两位“80后”如何相互“评价”?

01,后辈“80后”对前辈“80后”的“评价”
钟老这位“80后”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对钟老的评价,在以前抗击非典的时候,全国人民就高度评价,他是中国抗击非典型肺炎的领军人物。
作为晚辈“80后”李文亮医生来说,基于所从事的工作也是医学领域,其内心应该也会对前辈“80后”表示非常敬佩的,并以此为学习榜样的,尽管笔者还未看到相关直接材料可以佐证。
02,前辈“80后”对后辈“80后”的评价
那么反过来,钟老这位“80后”又是如何评价这位晚辈“80后”的呢?
【原创】目前举世瞩目的两位“80后”及其共同点 “80后”李文亮医生
“80后”钟老目前在广州接受路透社专访时,给我们提供了这方面的证据。
在专访时,“80后”钟老曾一度哽咽,他说:“我认为大多数人,都认为他(李文亮)是中国的英雄,我也是。我为他骄傲,他早在十二月底,就把真相告诉人们。”
“你也知道他去世了,第二天武汉和其他城市,大家都为他举行简单的悼念活动。”
钟老接着说:“他们举起手机亮起灯,就这样几分钟,然后回去工作。”“他们想的不是他的死亡,他们敬佩他,他们支持李医生是个英雄,包括我在内。这是一个中国医生,我想大多数中国医生,实际上都像他一样。”

四、两位“80后”相比较

前辈“80后”钟老德高望重,虽年事已高,但仍然“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晚辈“80后”李医生也是“后生可畏”,“初生牛犊不怕虎”,为苍生而发声。
在这次疫情中,“80后”李文亮医生于2019年12月30日因向外界发出预警防护,而被称为疫情“吹哨人”。
而“80后”钟南山院士面对疫情则说:“以人为本,起码要从讲真话开始。就像我们医生,对病人讲真话,才能让人信任你。真话和真药一样重要。”明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能够人传人,奋战在防控疫情前沿阵地。
两位年龄差距悬殊的“80后”共同为苍生说过话,武汉不会忘记,湖北不会忘记,中国不会忘记,世界不会忘记。
两位“80后”年龄虽然相差很大,但他们都说真话,医者人心,医术精湛,共同为抗击这次疫情都做出了很大贡献,因而他们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都是中华民族的英雄。
2020年2月13日于南京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