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女皇,睡我睡我?”“闭上你的臭嘴。”

2018-07-16 09:48阅读:
岭外音书断,经冬复历春。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
这首诗在课本里头,好多人都背过,作者是唐代诗人宋之问。
几年前看唐人孟棨的一则宋之问的轶事,说他状貌伟丽,武皇宠幸张易之兄弟,他也想干这事儿。他写《明河篇》有四句说:“明河可挈不可亲,愿得乘槎一问津。还将织女支机石,更访成都卖卜人。”武皇看了诗说:朕非不知其才,但以其有口过耳。诗人终身衔鸡舌之恨。
我在一篇古人清嘴的文章引用这一则,当时只说清嘴用鸡舌的事儿,鸡舌就是丁香,可以除口中异味。
前两天又看见宋之问的这档子事儿,是一篇笔记小说里头,是唐人张垍的《控鹤监秘记》,张垍是文坛领袖张说的儿子,明皇的附马,写武则天胡搞的事儿,倒是活灵活现,是不是他写的,是个疑问。
秘记里头说:之问尤谄事二张,为持溺器,人笑之。是说宋诗人巴结张易之张宗昌兄弟,人家要尿,他端个尿壶候着。
眼见着易之兄弟享不尽的荣华富贵,他自忖身板也不错,又能写诗,要是女皇垂青,这一辈子还愁啥咧?瞅个机会,跟宗昌兄弟说了,拉兄弟一把啊。
明河可挈不可亲,愿得乘槎一问津。还将织女支机石,更访成都卖卜人。
托宗昌兄弟面呈给女皇,诗是嘛意思呢?
天上的银河好像可以提起来可是又够不着,可是我想要一艘船儿去看个究竟。得找一找织女的那块支机石,再问一问成都那个善卦的人,看到底能不能成。
表面上的意思,就像朱庆馀问张籍:洞房昨夜停红烛,待晓堂前拜舅姑。妆罢低声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无?看似写新婚的事,其实他是问主考张籍我考得怎样?

宋之问想要“通”天,白话如同:女皇睡我,睡我不睡……“闭上你的臭嘴。”
女皇也要老的,后来唐中宗复辟,二张兄弟掉了脑袋,宋之问
被贬到岭南,未见召回,偷着准备回长安,经过洛阳时,投奔老友王同皎,王是中宗的附马。二人喝酒,王附马喝多了,骂几句韦皇后养武三思的汉!宋诗人一回长安,就去武三思那儿告密,武三思跟中宗说,王同皎要谋反,中宗就把附马爷给杀了!
诗人跟着武三思混,没想着又得罪太平公主,发配去了广西。明皇继位之后,给他下了一道旨,一个字:死。
另,《控鹤监秘记》很有意思,说到唐中宗的下体:“庐陵王棱角混,韦皇后笑其食哀家梨,不削皮,何能知味?”是说包皮过长的。(自南在南方公众号:nanzainan2046.)

“女皇,睡我睡我?”“闭上你的臭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