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霍小玉的咒语:我死之后,必为厉鬼

2018-12-09 13:13阅读:
霍小玉的母亲是霍王爷的舞伎,后来成了侍妾,安史之乱,霍王爷战死,母亲抱着小玉流落坊间,一晃多年过去,母亲把平生的本事都给教给小玉了,世道艰难,得吃饭啊,小玉开始接客,只是卖艺不卖身,叫做清绾人,一时间,宾客满座。
此时,后生李益状元及第,等分配,闲着也是闲着,去捧霍小玉的场。
是劫是缘?相遇的那刻,都觉着是缘,不过是人群中多看你一眼。
没多久,两个私定终身,母亲也是乐见。声声慢,点绛唇,烛影摇红啊,非你不娶,非你不嫁,甜言接着蜜语,耳朵听不够。
情深深,雨朦朦,转眼就一年过去,李益得了文书,要去郑县(华县)当主簿,要回洛阳看亲,说是等到任上,要迎娶小玉。小玉说,李郎啊,我今天18岁,你22岁时,到壮年还有8年,我就想陪着你,你30了,我就削发为尼,就是想最好的年纪和你在一起……
李益说,要一生一世在一起。李益回了洛阳,跟父母说了,父母一万个不同意,羞先人嘛,你好好一个进士,娶一个妓女?你娘个脚的!李益申辩,有用。父母给他定了好亲,表妹卢氏。李益答应了,只是彩礼钱还凑不够,于是先去赴任……
小玉等啊等,约期已过,李益没来,亦无音讯。小玉打卦问巫,没有准信。
再然后,李益回到长安,有朋友说起小玉事情,他不肯去,后来小玉传书,请人传话,想要见一面,也是不肯。
转眼就是两年,小玉久思成疾,一病不起,眼见着就要去了,却不想见着了李益。
你猜怎么的,这一日,李益忽然被一个黄衣大力士,老鹰捉小鸡似的,提到小玉床前,小玉的眼泪缓缓地流着,李益辩解他的难处,也是一把鼻涕一把泪,小玉伸手端起一杯酒,酒在地上说:我死之后,必为厉鬼,使君妻妾,终日不安。
语毕,溘然长逝。
我死之后,必为厉鬼,使君妻妾,终日不安。这是一句绝望的话,你道只是泄愤?不是这么简单。

李益和卢表妹结了婚,有一天,二人正睡呢,李益听见有人说话,抬眼一看,一个男子躲藏的影子映在帐子上!李益起来,到处看,没有人,那个影还映在帐子上,他一掀帐子,那影子却不见了,李益怀疑表妹外头有人,小两口吵啊吵,亲朋好友都来劝,李益想着可能花眼了,可没过多久,他从外头回家,看见门口放了一个小盒子,系着同心结,打开一看,两颗红豆,一个发情物——驴驹媚。李益怒火冲天,摔琴,一定要卢表妹说个清楚,卢氏百口莫辩,李益最后把表妹休了。
李益娶了三次妻子,虽然他用了各种各样的办法,用浴盆倒扣在妻子身上,用短剑吓乎她们守妇道,不过,总是会发现妻子和别人好……
至死,他也不明白,霍小玉的那句话的意义,不知道这些都是负心人的报应。
传奇小说《霍小玉传》跟《莺莺传》一样有名,不过后者后来让王实甫写成《西厢记》。《霍小玉传》面世时,诗人李益还在世,他的确当过郑县主簿,至于故事,史书没有记录他的反驳,大约他认了?
李益留下许多诗,选一首结尾:
嫁得瞿塘贾,朝朝误妾期。
早知潮有信,嫁与弄潮儿。
说到底,爱情要厮守,要有信。算不算是领悟?(自微信公众号“南在南方me”)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