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婺源牌坊之一,岩前戴铣进士坊

2021-02-15 10:42阅读:
婺源牌坊之一,岩前戴铣进士坊
著名谏臣戴铣是婺源县岩前村人,岩前村现隶属于婺源县赋春镇,位于赋春镇北部约六公里。有景德镇到婺源的清华公路穿村而过,交通便利。岩前古名“桂岩”,古有“西乡大岩前”之称。戴姓是村内的第一大姓,村中至今还保存有明弘治九年(1496年)因戴铣考中进士而树立的牌坊。坊属于婺源县文物保护单位,文保名称是:丙辰科进士坊。
据记载,武宗(正德皇帝)即位,宦官刘瑾等横暴专权。正德元年(1506年),刘瑾驱逐刘健、谢迁,激起士人共愤,戴铣与给事中艾洪、御史薄彦徽等二十一人,或独自具名,或几人联名,上疏请求留下刘、谢二人。最后皇帝将这二十一人全部逮捕,各廷杖三十。戴铣死于杖下,蒋钦三次被杖,三天后死在狱中。戴铣从南京押往北京下狱,心学大师王阳明挺身而出,上疏救助戴铣,可惜没有救成功,自己还因此挨了四十杖,并被发配至贵州龙场驿站当站长,有了“贵州龙场悟道”的佳话,王阳明成为朱氏之后一圣人,此是后话。
志记,涉及到戴铣的牌坊有好几座:进士坊(戴铣等进士),兄弟连第坊(旌表戴铣、戴敏),双凤鸣盛坊(旌表戴铣、戴链),司谏坊(旌表戴铣),黄门坊(旌表戴铣,俱在桂岩)。和戴铣有关的坊有,父子连第坊(旌表戴敏、戴吉)。戴铣进士坊就在岩前村里。从这些牌坊中,牵扯出许多人物关系,戴铣和戴敏、戴链是堂兄弟关系。戴铣和戴敏同科进士,当时绝对是婺源一佳话。戴吉是戴敏父亲,后于戴铣、戴敏中进士。戴吉是戴铣的叔父或伯父。这一户人家有四位进士,在村上乃至四乡八里也是很牛的家族。
戴铣之于婺源有件事值得记载的,就是在婺源设立五经博士
,厚待朱熹在婺源的后代子孙。明弘治十三年(1500 年),戴铣联合婺源籍在京官员汪元锡、王完向朝廷提出“优崇儒”的建议,说朱子在福建建安的后裔已于景泰二年开始世袭翰林院五经博士;而在朱子祖籍徽州婺源,其宗戚坟墓仍保存完好,可文公阙里婺源的朱子后裔却没能享受“五经博士”这种待遇。要求朝廷将婺源朱氏祠嗣参照建安,一体优崇。“后知府张芹奏保朱墅为文公十一代嫡孙,嘉靖二年奉诏为翰林院五经博士。又用本学席端言俾世荫録勿绝,爰建署于县治前街,朝贺如有司。”至民国肇始,婺源先后有15名朱子后裔的长房子孙受到这种优厚的礼遇。 婺源牌坊之一,岩前戴铣进士坊
俱往矣,这些牌坊都灰飞烟灭了,只剩下戴铣进士牌坊,还是一座残坊。这牌坊为明代建筑,原为四柱三间五楼式,由于上部最雄伟部分在历史的风雨中消失,故昔日气势壮观的形体已不再彰显。牌坊正面的石匾上,刻有“丙辰科戴铣”五个大字;额枋镌刻有精美的麒麟图形,其背面雕刻的“魁星踢斗”图案,栩栩如生。此坊立在戴氏宗祠前面,原规模宏大的戴氏宗祠,早已拆毁改建成了小学。
婺源牌坊之一,岩前戴铣进士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