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读通鉴】匈奴煞星霍去病如一颗流星划过天际

2018-07-19 00:56阅读:
衣赐履按:前119年,二十二岁的骠骑将军霍去病,深入漠北,大破匈奴,在匈奴腹地的狼居胥山祭天,在姑衍山祭地,成为后世许多爱国名将梦寐以求的壮举,遥不可及的目标。然而,这个仿若上天派来的匈奴煞星,在汉匈战争告一段落之后不久即去世,有如一颗流星划过天际。
120年,秋季,匈奴侵入右北平郡(内蒙古宁城县西南)、定襄郡(内蒙古和林格尔县),杀掠汉朝一千多人。
119年,武帝刘彻下令对匈奴发动总攻,大将军卫青、骠骑将军霍去病分两路进攻(卫青事详见拙文《大司马卫青:止于当止心自安)。霍去病率五万骑兵,所带军需物资均与卫青相若,但并没有配副将(不配副将,当是霍去病自己的要求,想来副将普遍资格较老,本年霍去病才二十二岁,恐不易管理)。他就任用一些中级军官李敢(李广的儿子)等,充当副将,从代郡(河北省蔚县)、右北平郡(内蒙古宁城县西南)出塞,向北挺进两千余里,渡过瀚海沙漠,与匈奴左贤王的军队遭遇(柏杨先生注:匈奴强大时所领土地,东起西辽河,西到新疆北部,面积庞大,管辖不易,于是分为三个军区,中部军区由单于直接主持,东部军区由左贤王主持,西部军区由右贤王主持,霍去病遭遇的是左贤王的部队)。霍去病发动猛烈攻击,左贤王的东部兵团大败溃
散。擒获匈奴屯头王、韩王等三位亲王,以及将军、宰相、当户(带兵官)、都尉(军区司令)等八十三人。于是,在狼居胥山(蒙古乌兰巴托市东肯特山)祭祀天神,在姑衍山(乌兰巴托市东南三十公里)祭祀地神,登临山峰,回望瀚海沙漠,豪气干云。共收割匈奴左耳七万零四百四十三个。此时,就斩获敌兵的功劳而言,霍去病已远远超过了他的舅舅卫青。
【读通鉴】匈奴煞星霍去病如一颗流星划过天际
【封狼居胥山】
衣赐履说:这就是名垂史册的“封狼居胥山,禅姑衍”,封,是祭祀天神的意思;禅,是祭祀地神的意思,这两个举动,一般应该由皇帝亲自来进行,此番,显然没办法把刘彻弄到乌兰巴托,霍去病就代劳了。严格来讲,如果不是霍去病功劳大,且刘彻宠爱他,这种僭越行为当判死罪。
刘彻增加霍去病食邑五千八百户,又封其部将右北平太守路博德等四人为列侯,从骠侯赵破奴等二人增加食邑,封校尉李敢为关内侯(此一战,老爹李广自杀,儿子李敢封侯,完成了老爹追求了四十多年的梦想,真是怪诞),食邑二百户。而大将军卫青却没有增加食邑,部下军吏士兵全都没有被封侯的。
刘彻增置大司马职位,卫青和霍去病都当了大司马。而且定下法令,让骠骑将军的官阶和俸禄同大将军相等。从此以后,卫青的权势日日减退,而小霍一天比一天显贵。卫青的老友和门客多半跑到小霍那头儿了。
衣赐履说:卫青也是大获全胜,非但自己没获赏赐,手下竟然也没有封侯的,我猜,此战,刘彻本意是想生擒伊稚斜单于,而卫青已经将单于包围,却又让其逃跑,刘彻大为不满。然后,封舅甥二人同为大司马,提高骠骑将军待遇与大将军同,刘彻心意,扬霍抑卫,已经明朗。
小霍为人沉着稳重,不多说话,有气魄,敢做敢为。刘彻曾想教他孙子和吴起的兵法,小霍说,作战只在谋略,不应该受古代兵法的拘束(别人这么说,可能得被军事专家抽死,霍去病这么说,能奈他何?我的感觉,现在太多的军事专家,再学几辈子孙子兵法,真去打个仗,试试?)。刘彻又为他修盖府第,叫他去看,小霍回了那句千古名言:匈奴未灭,无以家为也!从此以后,刘彻更加重用和喜爱霍去病。
小霍从少年时代起,就在宫中跟着皇帝混,显贵无双,但却不知体恤士卒。他出兵打仗时,刘彻派遣太官(御厨房)赠送他几十车食物,待他回来时,辎重车上丢弃了许多剩余的米和肉,而他的士卒还有忍饥挨饿的。他在塞外打仗时,士卒缺粮,有的人饿得站不起来,而他还在画定球场,踢球游戏(“蹋鞠”。估计该违反的用兵法则,他都违反了,但,人家就是打胜仗,就这么不讲理,呵呵)。他做的事多半如此。
117年,郎中令(宫廷禁卫官司令)李敢怨恨大将军卫青逼死他老爹李广,向卫青发动突击,卫青受伤。卫青待人宽厚,大度容人,不但没有追究此事,甚至还为李敢隐瞒。过了不久,小霍听闻此事,决定要给舅舅报仇。恰逢李敢随刘彻前往雍县(陕西省凤翔县),到甘泉宫(陕西省淳化县)打猎,小霍逮住机会,将李敢一箭射死。此时,小霍正受宠信,声势显赫,刘彻为其隐瞒真相,宣称李敢是被鹿撞死的。
【读通鉴】匈奴煞星霍去病如一颗流星划过天际
【射杀关内侯、郎中令李敢,有够任性。】
衣赐履说:前119年,霍去病二十二岁,卫青年龄不详,推测当在五十上下,舅甥两个,都是大司马,且大将军和骠骑将军一切待遇相同。从前119年到前117年,两人就算相处不错,也必然有些扭捏古怪,这回,我猜霍去病之所以射杀李敢(李敢也是侯,且为郎中令,岂能擅自诛杀?),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小霍仗着刘彻的宠幸,越来越任性;二是借这个机会向舅舅示好,表示,我还是你的外甥,请不要多心。
九月,霍去病去世,享年二十四岁。刘彻悲痛万分,按照祁连山的样子,在茂陵(陕西省兴平市东北,是刘彻为自己预筑的坟墓)给霍去病修了一座大墓。
衣赐履说:霍去病死时如此年轻,迷信一点的会说他煞气太重,老天收他回去,这当然是无稽之谈。
霍去病虽名为去病,恐怕还是因病去世的,而且是急病暴毙。我更愿意相信,他来到世上,就是为了与匈奴作战的,汉匈既然都无力再战,他也就该退场了。
霍去病共六次出击匈奴,其中四次亲自率军(前两次是跟着卫青练手),共斩获匈奴兵士十一万多人。他被四次加封,共食邑一万五千一百户。他的校尉因有功被封侯的共有六人,成为将军的有两人。
衣赐履说:不过,尽管霍去病收割的耳朵是卫青的一倍还多,就总体战局的把握、统筹团队、心智成熟、人生经验等方面而言,与卫青尚不在一个层面。可为大将,不可为政。英年早逝,虽然可惜,不过,以小霍的行为方式,一旦有天失了刘彻的欢心,则死无葬身之地。留下一个传说,可能是更好的结局。就像张国荣,生命定格于最好的年华,我们永远不会看到哥哥老态龙钟的模样。
当初,小霍的老爹霍仲孺谢职返回家乡,娶了妻子,又生了个儿子。霍去病长大后,才得知自己的身世,出击匈奴,经过河东时,特派官吏将老霍接来相见,为他购买了大量田宅奴婢而后离去。及至班师回朝时,又顺便将弟弟带到长安。
这个弟弟,后来成为武帝刘彻临终前的四个托孤大臣之一,名叫霍光。
【读通鉴】匈奴煞星霍去病如一颗流星划过天际
【小吏霍仲孺,拥有什么样的强大基因!】
衣赐履说:老霍究竟何方神圣?随便生个儿子都这么牛逼!这真是:
生子当如孙仲谋,
做爹且效霍仲孺!
欢迎扫描关注我的个人公众号
“衣赐履和金大妞”
读读历史,品品美食。
【读通鉴】匈奴煞星霍去病如一颗流星划过天际
【图片来自网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