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国人的婚恋—物质与安全感

2021-05-14 09:26阅读:
中国人的婚恋—物质与安全感
《中国人的婚恋》——
物质与安全感

在某电视台的相亲节目中,一位男嘉宾在与主持人的对话时感叹曰:“现在的女孩子普遍都太现实了,交往的目的性、功利性都比较强。”不料,一位头衔为某出版社副总编辑,并声称擅长写情爱小说的女嘉宾张某,竟厉色斥责男嘉宾曰:“我每次听到男生这么说,都觉得很难接受。女孩子不是现实,她为什么会要求你的物质?是因为你没有给她任何安全感,你所有的行动根本证明不了你能跟她走到底。你自己为什么不去努力,而认为是女人现实呢?因为你可能给她的感受是你不努力、你不上进,可能未来会贫贱,所有的爱情在贫贱面前无处藏身。”随后恶狠狠地将她台上的灯按灭。该期节目的视频传到网上,一些网友评论说,她灭灯时面目狰狞,暴露出她内心粗鄙极端自私的一面。
被他训斥的男嘉宾倒没啥反应,女主持人却对她的论断发出质疑,问道:“你的意思是她觉得男孩不上进,于是就要了物质,像一个质押?”张女士继续诠释自己的观点,声称:“女人对男人提出了物质的要求,是逼着他去行动。”男主持人接过话题,语气平和地问道:“你觉得男人拿出了什么样的东西,女人就有安全感?”此女答曰:“要把人生规划真真正正做出来,告诉她你在做什么。”不料,主持人情绪突然激动起来,对曰:“假定我今年二十八岁,在和一个姑娘谈恋爱。我跟她说我三十五岁要成为中国最优秀的主持人,我要为这个事努力一辈子。我一直努力、拼命,这是我一辈子奋斗的目标。如果你是那个姑娘,你听完了会有什么
反应?”该女士竟自扇耳光,冷冷答曰:“我会转身就走!”主持人被女嘉宾冷漠的表情和语气,以及自相矛盾回答激怒了,发飙道:“为什么你不理解我这个目标呢?你说我不上进,那我告诉你,我每天都在努力,每天都在做别人不愿做的工作,为了我这个伟大的目标奋斗,你为什么又不相信我了呢?原因很多,起码有一点,你要一个男人给你一套房子,这个东西马上就能放在那儿,房产证马上就能给你看,这是个房子。而我告诉你,我在奋斗、在努力,这个东西是看不到的!”主持人这番话,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这段视频传至网上,该女士受到许多网友的谴责,而主持人的批评则受到许多人的赞同。何故?只因该女士太物质,太现实。她虽没直说要找个有钱汉,且为自己的话辩解,但主持人的发问却使她现出本相,——什么人生规划、远大理想、宏伟目标,在她眼里狗屁都不算也。哪个痴心男人跟她来这一套,就像歌唱家对聋子献艺,舞蹈家对瞎子起舞,对她毫无吸引力,她只会转脸就走,她看的是男人现在有啥:有无车房,存折上的存款达是否到七八位数。年薪是三十万还是五十万,有没有巨额资产的企业或商场?能否保证她一进男人的门,就过上时尚享乐的快活日子。
婚姻需要有一定的物质基础没错,但要有什么样的物质基础,则因人而异。一般平民之女,对男人的要求,不过是有房藏身,有一份维持基本生活的收入可也。即使男人穷点,只要两人有爱,还可共同努力(我家乡叫“齐打齐累”),过上衣食无虞的日子。刚踏入社会的大学生,双方都有职业,两人共同努力,以后不但面包牛奶会有,房子车子也会有。故一些姑娘眼下并不强求男人仅为房子车子而奋斗,而要求他有高于物质的追求,有比挣一套房子或一辆车更远大的理想。至于名门闺秀、富家千金,则分为两类:一类是自己出嫁之前住别墅,坐豪车,则要求男的也要有别墅,有豪车;另一类则是为爱情而嫁,只要我爱你,钱不是问题,从俺爹妈的钱山上挖下一小角,你一辈子也花不完。只有像该女士那样自以为姿色出众,且能码两本小说,把钱财看得比泰山还重的女人,则要求男人有经济实力。跟了他,不但进门就可享福,而且出门脸上有光,亲朋聚会之际,有可供炫耀之资。哪个挣不了大钱的冒失鬼,若向这样的女人求爱,必然要遭到“痴心妄想”、“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的讥责,随后一脸羞愧,落荒而逃。
女士把物质作为婚姻安全感的保证,就更加荒唐。她已三十二岁,乃某出版社副总编、言情小说作家,并在在节目中炫耀自己很能挣钱,以此作为诱饵,屡屡给小她五六岁的小伙留灯,表示愿意跟他走,希望来一场甜美的姐弟恋。她所说的物质保证,决非有套小两居的房子,有一份稳定的可以维持生活的收入。男嘉宾是北京人,在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工作,天天跟老外打交道,乃白领一员,且长着一张明星脸,相貌英俊,身材适中,衣着发型时尚,属于很酷的那种类型。北京的白领,年薪至少八至十万。可见她的“贫贱”线,绝非缺吃少穿,不得温饱,而是发不了大财、做不了大官也。以她划定的贫贱线之下,少说也有十亿人属于贫贱之民。按照该女士“所有的爱情在贫贱面前都无处藏身”之论断,爱情都不会光顾到他们的头上。至于那些靠在街头摆地摊而谋生的人,整天靠出苦力乃至冒着生命危险(比如煤矿工人)挣钱养家活口的人,包括像我老人家这样不会写言情小说,发不了大财的码字匠,都只有打一辈子光棍。按照该女士的论断,爱情既然在贫贱面前无处藏身,在富贵面前,恐怕要生根开花,硕果满枝了。我不知她若将这种观点写进她的言情小说,会不会被读者臭骂。当然,也有人认为她说的是大实话,并赞同她的观点,但根据网上的跟帖看,反对这种观点的,要占大多数。
因贫贱至极找不老婆,打一辈子光棍的人固然也有,但贫贱却并非等于爱情的杀手,也不是破坏婚姻安全感的病毒。而今,只要不傻不懒,就不会有温饱之虞。农村成千上万的男女青年,或在家乡恋爱结婚,或在外出打工期间相识相爱,他们照样可以得到爱情,且不乏美满的婚姻。在城市和乡村,有成千上万的夫妻生活清贫,甚至因遭遇天灾人祸而陷入困境,固然有的男女因此而劳燕分飞,但更多的人却相濡以沫,相依为命,不离不弃。相反,富贵才很可能使婚姻失去安全感。富贵之后,把女人一脚踢,另结新欢,还算心地善良的,更有买凶或亲自下手,投毒捅刀或实施爆炸,除去绊脚石者。而那些带着“爱情”投怀送抱的女人,在被富贵者玩腻之后,更有下场极惨者。山东有个叫段义和的家伙,官至济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省级干部也。该家伙仅为柳女士一个情妇,就在济南买了四套房,两辆轿车,另外还给了她一百万“零花钱”。其物质基础,恐怕比摩天大楼的基础还要坚实。不但物质基础雄厚,其能力也可以磨动天。他不但把柳女士的妹妹变成了市机关公务员,而且把柳女士无职业的父母照顾为济南市的国家干部,并办理了退休手续。但姓段的家伙后来厌倦了柳女士,竟指使人在她的轿车上安装炸弹,将她炸得血肉横飞,大半个身躯都炸没了,只剩下血淋淋的头颅和胸脯飞落街头,其惨无比,睹之悚然。该女士也许会说,段与柳之间,是情人关系,而非夫妻。那么郑州有个叫吕德彬的家伙,官至副省长,物质基础也雄厚得不可估量。但他却雇人把他的第二任老婆陈某干掉,并大卸十块,抛入水库。他杀妻的原因,是因他和陈某结婚后,仍在与别的女人乱搞。原来他与发妻离婚,与陈某结婚之前,就有了一个固定的情人,与陈某结婚后,仍与该情人长期保持关系。陈某起先性情温和,见人笑眯眯的,不爱说话,但她发现老公背着他乱搞,精神大受刺激,性格也随之大便,经常与他吵闹,结果令吕德彬动了杀机。张女士若是有兴趣在网上搜索一下便知,这些年来,官僚大款者流,杀掉妻人或干掉情人的报道时有发生。跟这些人结婚的女人,哪里只是婚姻上没有安全感,而是一不小心就送掉了性命。有道是“共贫贱易,共富贵难”,此语不仅适用于共同创业的伙伴,也适用于同床共枕的夫妻。
由此可见,物质基础是生活的保障,是婚姻的基础,但并不等于给婚姻买了保险,箍上了十八道钢筋。如果一个女人爱上了某个男人,只以物质为追求的目标,迫使他为一套房子或一辆轿车而拼命,恐怕不是让他觉得所谓爱情竟是债主的代词,就是觉得恋爱如同服刑,巴望着早日逃之夭夭。还是这个节目的女主持人说得好:“如果一个女人对一个男人缺乏信任,她判断这个男人在这方面是靠不住的,那还不如不要,拿物质做一个质押,这样做风险更大。”
言情作家张女士那句,“所有的爱情在贫贱面前无处藏身”,可能是源于元稹的诗句“贫贱夫妻百事哀”,其实元稹的本意并非如此,写来字多,容我另作详表。


《中国人的婚恋》书稿约18万字,欢迎有意出版此书的出版社或文化公司与我联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